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18年12月14日四川大学高会乐教授学术报告会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8-12-14  浏览量:

报告题目:肿瘤微环境响应性纳米载体的设计及评价
报告人:高会乐
             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
             靶向药物与传递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时   间: 2018年12月14日10:00---
地   点: 新化工楼 B区106
简介:高会乐博士,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教授,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主要从事脑靶向和肿瘤靶向递药系统研究。在ACS Nano、AFM等杂志上发表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60余篇, H因子36;授权专利5项。获得中国药学会青年药剂学奖、西部药学之星、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四川大学青年科技人才奖,并入选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主编Elsevier出版社的专著2本,参编国家规划教材3本,目前担任Pharmaceutics等5本SCI期刊编委及多本SCI杂志审稿人。
摘要:粒径对于纳米递药系统瘤内的渗透和滞留行为有着重要的影响。一定粒径范围内,大粒径纳米递药系统能够更好地滞留在肿瘤部位,但却不利于穿透肿瘤间质至深层区域;小粒径纳米递药系统具有更好的间质穿透能力,但却易于回流至外周血管中,滞留性较差。因此如何智能化调控纳米递药系统的粒径以兼具较好的渗透和滞留能力成为目前的研究热点。基于纳米载体的粒径矛盾,本课题组设计了多种响应性粒径变化纳米载体。(1)具有基质金属蛋白酶-2、透明质酸酶响应的粒径可降低纳米载体。(2)豆荚蛋白酶、弗林蛋白酶响应性的可聚集纳米载体。这些载体体现了良好的粒径变化特征和肿瘤靶向药物递送能力。

 

                                                                          衷心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化学化工学院
                                                                                    2018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