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2018年3月30日中国科学院唐志勇研究院学术报告会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8-03-23  浏览量:

 
题  目:手性纳米材料的光学活性及其在生物分析中的应用
报告人:唐智勇  教授
 
时  间:2018年3月30日(下午15:00~ )
地  点:新化工楼B区106报告厅

唐智勇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副主任,基金委创新群体负责人,科技部纳米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武汉大学获学士、硕士学位,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博士学位,瑞士苏黎世联邦高等工业学院、密歇根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后任职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要研究工作为无机纳米材料的组装,光学活性及其在催化中应用。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并先后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科学院“杰出青年”、第二批国家****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
具有光学活性的手性分子因其在材料,化学,物理及生物领域的广泛应用价值而受到了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与传统的分子手性概念不同,最近出现的纳米尺度的手性将带来许多理论和技术方面的创新。在此报告中,我将汇报本课题组在构建具有独特光学活性的手性无机纳米材料(包括贵金属和半导体)及生物分析应用方面的研究进展,主要包括:(1)手性无机纳米材料的可控合成; (2)手性生物分子与无机纳米粒子的光学耦合; (3)手性纳米材料的光学活性在生物分析和生物治疗方面的应用。这些研究旨在开启了解与调控纳米尺度手性的大门,为其在生物检测和生物医药的应用提供新思路。

                                                                                 衷心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8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