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防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安防专栏 >> 学院安防 >> 正文

学院举行2015下半年消防安全讲座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5-09-04  浏览量:

9月9日下午,我院2015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在学院组织下,在新化工楼D区报告厅聆听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和安全消防讲座。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郭栋才教授出席讲座并对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进行介绍讲解,湖南消防协会吴悔教官莅临我院亲授安全消防知识。

郭栋才教授详细介绍了与研究生密切相关的实验室安全消防知识。实验室安全是关系到每个人切身利益的事情,它包括消防安全、水电安全、化学品安全和生物安全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起源于细节,作为一名合格的研究人员,我们更应该关注细节,排除隐患。”郭教授句句警言振聋发聩,“每一次实验前,都要清楚地了解实验过程中各个实验药品和反应过程中产生的物质的理化性质、各个仪器的操作规范,在保证研究顺利进行的同时注意安全。”最后,郭教授希望同学们在取得优异成果的同时,注意自身安全和实验室安全,并祝福同学们身体健康。

吴悔教官通过互动、视频资料等向同学们讲述了现实生活中血淋淋的惨痛故事,给同学们敲响了警钟。安全事故具有隐蔽性、速灾性和突发性等三个特点。在火灾发生并报警后,非专业人员应当视火灾情况大小选择救火或者逃生。“假如有一栋10层高的楼,底下3层发生火灾,身处第4层的你选择向楼上逃生还是向楼下逃生?”现场10%同学选择了向上逃生,而40%同学选择了向下逃生。经吴教官解答,当遇到这样的情况下,人员应当有秩序的以湿毛巾捂住口鼻,俯身沿着墙沿向楼下撤离,避免拥挤抢跑撤离,造成不必要的踩踏事故等发生,必要时匍匐前进。高楼层人员可以借助床单、窗帘、逃生绳索等从窗口逃离,在可以等待救援时尽量避免跳楼。公交车安全应做到配备安全锤、灭火器等消防设备,在火灾发生时避免下车拥堵。用电安全应当做到人走电停。随后,吴教官还向同学们示范了灭火器的使用和手电筒发出SOS信号的标准方法。前国家主席江泽民提出,“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最后,吴教官祝福同学们身体健康,一生平安。

此次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