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基地 >> 理论学习 >> 正文

党支部书记学习手册(17)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2-12-04  浏览量:

(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程序

1.预备党员本人向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

预备期满时,预备党员应主动及时地向党组织提出转正申请。如本人没有及时提出转正申请,党组织要进行启发教育,讲清道理,但不能强迫其申请转正。如果经党组织教育后,本人提出不愿意转正的或无故超过一年仍不申请转正的,应该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对预备期满后,仍不完全具备党员条件的,需要延长预备期,预备期不能少于半年或长于一年。延长预备期满后,具备正式党员条件的可转为正式党员,仍不具备正式党员条件的,应取消他的预备党员资格,不能再延长预备期。

2.支委会根据其在预备期的表现和党内外群众反映,提出意见

党小组对本小组的预备党员的表现比较了解,在教育和考察方面也做了一定的工作。因此,预备党员预备期满时,党小组应该进行讨论,提出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意见,供党支部参考。

同时,学生党支部在讨论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之前,要在预备党员所在班级范围内进行民主测评。得不到半数以上同学认可的,不得按期转为正式党员。测评结果填写在《预备党员考察表》上“党支部综合考察意见"栏内。

对于从其他学校和单位转入的预备党员,入学时预备期将至的,党支部应与预备党员进行谈话,了解情况,并根据转入档案中的《预备党员考察表》中的考察意见,提出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意见。如果党支部认为情况了解不充分,需要进一步观察的,或向预备党员原所在学校或单位了解情况的,可适当延长讨论期。

3.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并将表决结果填入《入党志愿书》

预备党员能否按期转为正式党员,必须经支部大会讨论、表决做出决议。若支委会、党总支不同意按期转正的,支委会应在支部大会中如实介绍对预备党员教育和考察的情况,提出不能按期转为正式党员,延长预备期(半年或一年)的意见。支部大会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作出是否同意不能按期转为正式党员,延长预备期(半年或一年)的意见。

支部大会讨论预备党员转正的程序:

(1)、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本人向党支部大会汇报自己在预备期间的表现和主要优缺点,表明白己的态度和决心,向党组织说明有关问题,并提出转为正式党员的请求;

(2)、党小组介绍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的表现情况和小组讨论意见;

(3)、支委会介绍对预备党员教育和考察的情况,提出能否转为正式党员的意见;

(4)、支部大会进行讨论,并采取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表决,作出决议;

(5)、申请转正的预备党员对支部大会讨论的意见和表决的结果表明态度。

支部大会讨论、表决通过后,支部委员会应及时将支部大会决议填入《入党志愿书》相应栏内,报党总支审批。

4.基层党委(党总支)委员会审批,并将审批意见填入《入党申请书》

党总支委员会根据支部委员会的意见,预备党员预备考察期内的表现,认真分析研究,做出是否同意预备党员按期转正的决定。党总支委员会审批后,将总支委员会决议填入《入党志愿书》相应栏内。

5.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将转正材料上报党委组织部备案。

6.下达预备党员转正通知单

党委审批后,若同意按期转正的,由组织部向党总支发“正式党员批准通知”,并将正式党员的相关材料交至校学生工作办公室存入学生个人档案。若同意延期转正的,向党总支发“批准XX同志延期转正的通知”。党支部在延长考察期内按程序对预备党员进行培养和转正。若预备党员在延长培养考察期内仍不具备党员条件,应按上述操作程序取消其预备党员资格。

应该说明的是,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以后,党支部应负责将《入党志愿书》、入党和转正申请书、自传、政审材料等材料,存入本人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