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基地 >> 网上党校 >> 正文

网上党校自学课程具体内容(一)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07-01-03  浏览量:

一、党的性质

1.中国共产党的性质是什么?

十六大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这主要是从党的阶级性和先进性、党的地位和作用、党的根本宗旨、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等四个方面,阐明了党的性质。

2.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这是因为:

第一,党是以工人阶级为基础的。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它以中国工人阶级为基础,集中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特性。在旧中国,我国工人阶级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工人阶级一样,没有任何生产资料;它同现代大工业紧紧联系在一起,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它在同资产阶级作斗争中锤炼了高度的团结互助精神和严格的组织纪律性,是历史上最先进、最革命和具有远大前途的阶级。建国前,由于中国工人阶级产生的历史条件和所处的社会环境,它还具有一些特殊优点。一是中国工人阶级深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三重压迫,处于社会的最底层,所受的压迫和剥削比中国其他任何阶级、阶层都要深重,这在世界上也是罕见的。因此,中国工人阶级具有最坚决、最彻底的革命性。二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分布比较集中。这一优点弥补了中国工人人数少的不足,便于组织起来,形成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三是中国工人阶级与农民有着天然的联系,便于同广大农民结成亲密的联盟,使中国工人阶级领导中国革命具有极其广泛的社会基础。中国工人阶级的这些特点和优点,决定了它是中国革命的领导力量,是现代中国最进步的阶级。中国共产党鲜明地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阶级性质,集中体现了中国工人阶级的特点和优秀品质,是工人阶级利益的代表,是领导工人阶级和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先锋队。

第二,党是由工人阶级先进分子组成的。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共产党人是工人阶级中最坚决的,始终推动运动前进的部分。列宁也指出:“党是阶级的先进觉悟阶层,是阶级的先锋队。”这表明,党同工人阶级之间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党的阶级基础是工人阶级,但是,又“绝对不能把作为工人阶级先进部队的党和整个阶级混淆起来”。中国共产党不是一般的工人群众组织,而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只有工人阶级中具有共产主义觉悟、对工人阶级的解放事业表现出无限忠诚的先进分子,并且通过一定的组织程序,才能成为党的成员。非工人出身的先进分子,只有经过努力,实现了世界观的转变,具备了党员条件,才能被吸收入党。我们党一开始就十分重视党员的先进性,集合了一大批工人阶级中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进分子,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第三,党是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起来的工人阶级政党,这是我们党具有先进性的重要因素。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中国共产党能够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取得伟大胜利,关键就在于它以马克思主义为行动指南。我们党在各个革命时期,特别是党的任务发生转变时期,都把思想理论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十分注意以无产阶级思想改造和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统一全党思想。正是这样,我们党才保持了先进性和纯洁性,才不断发展壮大,才胜利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领导人民不断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胜利。

第四,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的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也是党的根本的领导制度和工作制度。它是全党必须遵守的组织纪律。党员必须参加党的一个组织,执行党组织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党员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由党的委员会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作出决定。民主集中制是共产党在创建和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和确立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一开始就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起来并进行活动的,从而使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了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的性质。

3.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十六大党章把党的先锋队性质由“一个先锋队”进一步表述为“两个先锋队”,这是我们党对自身性质认识的一个飞跃。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指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自觉地从中国的实际和中国人民的意愿出发,以最大的公心造福于祖国和人民;始终能够把全民族和全社会的力量凝聚起来,为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而团结奋斗;始终能够正确把握中国社会的前进方向和发展趋势,以科学的理论和创造性的实践,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党从诞生起就肩负着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双重使命。我们党从一开始就是为了挽救民族危亡而诞生的,在爱国救亡运动和人民解放运动如火如荼的形势下登上历史舞台的。它以“工人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为己任,把工人阶级的历史命运和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中国共产党的一切奋斗,不仅代表中国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建党80多年来,我们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领导人民为夺取全国政权而奋斗的党,成为领导人民掌握全国政权并长期执政的党。我们党之所以有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党不仅深深扎根于中国工人阶级之中,而且深深扎根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之中,在于我们党始终成为“两个先锋队”。

党是按照全国各族人民的意愿执掌国家政权的,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实质,就是领导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我们党过去按照中国人民的意愿夺取了国家政权,今天,同样按照中国人民的意愿执掌着国家政权。中国人民把执政权力赋予了中国共产党,这既是对我们党的信任,同时也是对我们党寄予了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厚望。这就要求我们党在任何时候,都要自觉地站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立场上,把人民赋予的权力掌握把中国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以及集中体现这种根本利益的国家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

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脊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一项前后古人的伟大而艰巨的事业。

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脊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是一项前无古人的艰巨的事业。党能够担负起这一崇高的历史使命,自觉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致力于实现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中,不断开拓民族振兴的新思路和新境界;能够以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胆识和胸襟,大力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同时积极主动地利用和借鉴当今世界的一切先进文明成果;能够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立场出发,自觉高举共同理想的旗帜,把整个民族的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一切积极因素;能够按照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要求,把全民族各个阶层中的先进分子吸纳到党内来,更好地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赖以崛起和振兴的“脊梁”。

4.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夺取政权需要党的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同样需要党的领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我们党成为执政党。在较短的时间里,不就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顺利地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迅速恢复了遭到破坏的国民经济,巩固了人民政权,基本上完成制度。在这期间,为了保卫祖国的安全,党领导了抗美援朝战争,打败了美国侵略军,为中国人民争取到了一个较长的和平建设时期。随后,党又领导全国人民开始转入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带领人民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独立的和比较完整、初具规模的工业体系,依靠自己的力量研制成功了原子弹和氢弹,成功发射了自己制造的人造地球卫星,国家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显著增强。党在社会主义建设探索过程中,也曾有过失误,特别是发生了“文化大革命”那样全局性的严重错误。尽管如此,我国的社会主义仍然取得了很大成就,初步奠定了现代化建设的物质技术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依靠自身的力量,坚决纠正了自己的失误。我们党在深刻总结社会主义建设的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级的基本路线,领导全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初步建立,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综合国力大大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民族凝聚力极大增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尤其是学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十三年,全党思想统一,目标明确,工作扎实,取得了重大的历史性成就,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局面。事实充分证明:

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始终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始终是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在一起的。我们的目标,是把中国由不发达的社会主义国家变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使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中国充分体现出来。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顺利实现党提出的战略目标,始终保证我国沿着社会主义的方向顺利前进。

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更有效地动员和组织广大群众投身到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中来。一方面,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是群众自己的事业,必须最广泛地动员他们参加,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党植根于群众,要把人民群众动员、组织起来,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办到。另一方面,要看到改革是一声规模宏大的社会系统工程,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革命,既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又不能照搬西方的模式。它要解决的问题极其复杂,又直接触及各方面利益。在我们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国里进行改革,其困难之大,是可想而知的。这就必须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团结、凝聚广大人民群众,协调和组织各方面的力量。以夺取改革的成功。这个核心就是中国共产党。事实充分证明:党对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领导作用,是任何其他组织和团体都不能代替的。

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持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安定团结和社会稳定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前提条件。政局不稳、社会动荡,人心涣散,不可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的问题,压倒一切的问题是需要稳定。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会失掉。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是在国际国内复杂的形势下进行的。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并保持其连续性和稳定性,正确区分和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社会矛盾,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善于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和矛盾,才能不断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保持稳定的社会环境,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

二、党的指导思想

5.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党的指导思想,是指导我们党全部活动的理论体系,是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的理论基础。十六大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6.为什么中国共产党要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

我们党这所以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行动指南,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是因为它是工人阶级解放运动的旗帜,是指导我们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唯一正确的理论。

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无产阶级的革命运动。马克思主义是在工人阶级解放斗争的基础上形成的,工人阶级又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精神武器。没有革命理论的指导,工人阶级就不可能从自在的阶级转变为自为的阶级,工人运动也只能是自发的无组织的运动。工人阶级斗争的历史告诉我们,在工人运动的初期,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他们的斗争,包括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劳动条件的斗争都是自发的,始终不能改变自己被压迫被剥削的地位。在工人阶级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指导之后,才认识了资本主义社会的本质,懂得了工人阶级要翻身解放,就必须建立自己的政党,在党的领导下开展以夺取政权为首要目标的革命斗争。正如列宁所指出的:“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工人阶级只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才能真正担负起资本主义社会的掘墓人和社会主义的创造者的历史使命。

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工人阶级的革命政党。工人阶级政党具有马克思主义和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工人阶级是党产生的阶级基础,马克思主义则是党产生的理论基础,二者缺一不可。马克思曾指出:“工人们所具备的一个成功因素就是人数众多;但是只有当群众组织起来并为知识所指导时,人数众多才能起决定胜负的作用。”这里所说的知识,就是指引工人阶级实现彻底解放的科学理论,就是马克思主义。马克思、恩格斯的重要功绩,就是在19世纪40年代创立了马克思主义,把马克思主义同工人运动结合起来,为创建工人阶级政党而斗争。同样,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也就没有中国共产党。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有许多志士仁人向西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进行了不懈的尝试,但都失败了。实践证明,那些资产阶级学说、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都不能引导中国革命的取得胜利,不能使中国人民摆脱苦难。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工人阶级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下建立了自己的政党——中国共产党。从此,中国革命才有了正确的领导,使革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没有马克思主义,就没有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胜利。我们党成立以后,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创立了毛泽东思想,解决了中国革命的性质、对象、领导、动力以及中国革命的道路问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建立以后,我们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迅速地恢复了国民经济,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过渡,转入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和文化。这期间,我们党也犯过一些“左”的错误,包括像“文化大革命”那样严重的错误,其根本原因就是脱离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正确轨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的指导思想重新回到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轨道,在改革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在这一理论的指导下,各条战线的工作都取得了重大的胜利。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丰富和发展了邓小平理论,创立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这一重要思想指引下,取得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的伟大胜利。

7.毛泽东思想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毛泽东思想具有多方面的内容,主要是关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理论,关于革命军队的建设和军事战略的理论,关于政策和策略的理论。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贯穿于上述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它有三个基本方面,即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实事求是,就是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把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的根本点,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我们党长时期的历史经验的总结。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群众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必然结论。

8.邓小平理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级。邓小平理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级、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外部条件、政治保证、战略步骤、党的领导和依靠力量以及祖国统一等一系列基本问题,指导我们党制定了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它是贯通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领域,涵盖经济、政治、科技、教育、文化、民族、军事、外交、统一战线、党的建设等方面比较完备的科学体系,又是需要从各方面进一步丰富发展的科学体系。其主要内容是:

(1)在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问题上,强调走自己的路,不把书本当教条,不照搬外国模式,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实践作为检真理的唯一标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在社会主义的发展阶段问题上,作出了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论断,强调这是一个至少上百年的很长的历史阶段,制定一切方针政策都必须以这个基本国情为依据,不能脱离实际,超越阶段。

(3)在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问题上,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级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强调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必须把发展生产力摆在首要位置,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判断改革和各方面工作的是非得失,归根到底,要以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的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为标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者素质的提高。

(4)在社会主义的发展动力问题上,强调改革也是一场革命,也是解放生产力,是中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僵化停滞是没有出路的,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在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是以完善人民代表大人制度、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主要内容,进一步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同经济、政治的改革和发展相适应,必须着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以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为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5)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外部条件问题上,指出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两大主题,必须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我国现代化建设争取有利的国际环境。强调实行对外开放是改革和建设必不可少的,应当吸收和利用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所创造的一切先进文明成果来发展社会主义,封闭只能导致落后。

(6)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政治保证问题上,强调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四项基本原则是立国之本,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健康发展的保证,又从现代化建设获得新的时代内容。

(7)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战略步骤问题上,提出基本实现现代化分三步走。在现代化建设的长过程中要抓住时机,争取出现若干个发展速度比较快,效益又比较好的阶段,每隔几年上一个台阶,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同步富裕又是不可能的,必须允许和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以带动越来越多的地区和人们逐步达到共同富裕。

(8)在社会主义的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问题上,强调作为工人阶级先锋队的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必须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不断改善政党的党风,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必须依靠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必须依靠各族人民的团结,必须依靠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是社会主义祖国的保卫者和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

(9)在祖国统一的问题上,提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创造性构想。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国家的主体坚持社会主义制度,香港、澳门、台湾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长期不变,按照这个原则来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完成。

上述九条是一个完整的体系,相互关联,不可分割,要掌握其完整体系和内在逻辑。第一条是思想基础,是这一理论的精髓,贯穿于全部。第二条是这一理论的前提和立论基点。第三、四、五、六、七条着重论述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是这一理论在党的基本路线上的集中表现。其中又突出讲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核心内容;还突出讲了生产力标准,这是这一理论的哲学基础。第八条专门论述了运用这一理论实现党的路线的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第九条讲“一国两制”,用这种方式来解决祖国统一问题,在世界上是绝不仅有的,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这些都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可缺少的部分。

9.“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是什么?

党的十六大报告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理论创新推动实践创新的角度,对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了“三句话”的根本要求,这就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这“三句话”以高度凝炼的语言,为我们在实践中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三、党的最高理想和现阶段的奋斗目标

10.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和最高目标是什么?

党章明确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实产主义”。毛泽东同志指出:“我闪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将来的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毫无疑义的。我们党的名称和我们马克思主义宇宙观,明确地指出了这个将来的、无限光明的、无限美好的最高理想。”

什么是共产主义?根据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论述,共产主义不仅是一种理想的社会制度,而且是一种科学的理论体系,同时它还是一种“现实的运动”。

共产党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决不是头脑里的主观臆造,而是建立在关于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科学认识基础之上的。马克思、恩格斯吸收了空想社会主义学说中的合理成分,摒弃了不切实际的空想,根据对人类社会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发展规律的研究,对人类的理想社会——共产主义,作出了科学的预测,描绘了美好情景,向我们表明: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上最美好、最进步、最合理的社会制度。

共产党把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不仅代表了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最高利益,而且表明了共产党人所从事的事业,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壮丽的事业,表明共产党人的理想是最崇高的理想,是最值得为之奋斗和引以自豪的理想。

11.为什么说共产主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

共产主义之所以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这是因为:

(1)这是由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决定的。人类社会的发展,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结果。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状况,是一切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由生产力发展水平决定的,具有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性。任何社会形态都有其产生、发展、灭亡的过程,一个社会形态由于其自身的矛盾,必然被另一个更高级的社会形态所代替,人类社会的历史就是社会形态更替的历史,否则,社会就不会进步了。虽然人在创造历史时有其能动作用,但人们不能主观地取消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只能以自己的实践活动加速或延缓社会发展进程。正因为如此,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经过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和资本主义社会,必然发展到共产主义社会。

(2)资本主义不是永恒的、绝对的社会制度。资本主义从产生之日起,就存在着一个无法克服的矛盾,即资本主义私有制与社会化大生产之间的矛盾。虽然当代资本主义采取了一些自我调节的手段,发生了新变化,但从根本上讲,这些调节和改良,没有触动资本主义的固有矛盾。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越是占统治地位,越是不断发展,社会的生产和资本主义占有不相容性,也必然越加鲜明地表现出来。马克思主义科学地指出,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资本主义不是永恒的、绝对的社会制度,而是一种同以往的各种社会制度一样的过渡性的社会制度。

(3)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具有合理性和必然性。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低级阶段。社会主义制度消除了阻碍生产力发展的私有制,建立了适应社会化大生产的公有制,因而能够解放生产力,能够以资本主义所没有的速度发展生产力;社会主义社会能够自觉地、不断地高速和改革自身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不适应生产力发展要求的部分和方面,解决与生产力不相适应的矛盾。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坚持生产资料公有制和按劳分配占主体地位,坚持消灭剥削和消除两极分化,并最终实现共同富裕,这是资本主义所不能解决的。随着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必然向其最高级阶段——共产主义迈进。

12.怎样理解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包括三层含义:第一,我国社会已经是社会主义社会,我们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第二,我国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只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初始阶段,我们制定一切方针政策都必须从这一历史阶段的实际出发,而不能超越这个阶段;第三,这个初级阶段是一个相当长的历史过程,我们要作长时期的努力奋斗,而不能有丝毫懈怠。

13.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抽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四、党的根本宗旨和党的作风

14.怎样理解党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

共产党人之所以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当作自己的根本宗旨,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它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础之上的。

第一,党的根本宗旨的确立是党的阶级性的集中体现。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公开申明自己是工人阶级的政党,是为工人阶级利益而战斗的政治组织。党的路线、纲领、方针和政策集中体现了工人阶级的利益和意志,而工人阶级利益和其他劳动人民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因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成为党的根本宗旨。

第二,党的根本宗旨的确立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要求。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因此,我们党把人民群众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实践,作为取得对客观世界真理性认识的源泉。通过人民群众的实践发现真理,又通过人民群众的实践检验和发展真理,以人民群众的实践、愿望和利益作为检验自己的路线和纲领是否正确的最高标准。正因为如此,我们党始终如一地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历史唯物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主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按照历史唯物主义的要求,无产阶级政党必须顺应历史潮流,以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忠心拥护和支持,带领他们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奋斗。

第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力量的源泉。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能否始终保持和发展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我们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必须依靠本阶级的力量和全体劳动人民的力量,才能实现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解放自己,同时解放全体劳动人民。

15.什么是党的“三大作风”?

党的“三大作风”,是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所作的《论联合政府》报告中提出来的,即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

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作风。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基本内容,是党具有旺盛创造力的关键所在,是我们党的胜利之本。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由此制定和执行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基本经验。大力弘扬这一作风,就必须联系实际刻苦学习,做到理论与实际、学习与运用、言论与行动相统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它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政治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战胜敌人、克服困难和法宝。大力弘扬这一作风,就必须始终不渝地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广泛深入地动员和组织群众,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坚定不移地维护好、实现好和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是指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它是解决党内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的基本方法,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和提高党的战斗力的保证。大力弘扬这一作风,就必须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语和自我批评使矛盾得到解决,从而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

16.什么是党的思想作风?

思想作风是人们在思维方式、思想观念特别是指导思想上表现出来的行为取向和特点,是世界观和方法论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实践过程中的体现。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所形成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是党的思想作风的主要内容和主要特征,是党的思想作风的核心和灵魂,是党顺应时代进步潮流、永葆先进性的根本要求。加强和改进思想作风建设,必须从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从不断发展变化的国际形势出发,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努力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

17.什么是党的学风?

学风是指学习的风气、学习的风格、学习的方式方法等。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学风。学风问题也是党风问题,是关系党的兴衰和事业成败的一个重大政治问题。加强和改进党的学风建设,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照抄照搬,本本主义”;要科学地对待理论学习,把理论学习与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结合起来,及时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18.什么是党的工作作风?

工作作风是人们在工作中所体现出来的行为特点,是贯穿于工作过程中的一贯风格。党的群众路线,也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的工作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工作作风说到底是一个世界观问题,是世界观的外在表现形式。加强和改进党的工作作风建设,必须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19.什么是党的领导作风?

领导作风,是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形成并表现出来的,相对稳定态度和行为。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三大作风”,是党的领导作风的核心,贯穿一切领导活动之中。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作风建设,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反对独断专行、软弱涣散;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坚持任人唯贤,反对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20.什么是党的干部生活作风?

干部生活作风是干部在日常生活中形成的生活态度和行为模式,是干部的思想品质、道德观念、文化素养和行为方式等在日常生活中的综合反映,是一个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反映。干部生活作风从一个侧面反映着党及其成员的精神风貌,与学风、思想作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等一起构成党的整体形象。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切实加强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建设,更具有现实的针对性和重要的历史意义。加强党的干部队伍生活作风建设,必须教育和监督党员干部,自沉地加强党性锻炼,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清正廉洁,反对以权谋私;坚持党的纪律,反对自由主义;坚持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模范地遵纪守法,管住小节,挡住诱惑,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追求健康的生活兴趣,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五、党的组织原则和党的纪律

21.什么是党的民主集中制?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党创造性地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制定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处理党内关系的基本准则和具体制度,形成了党在组织建设上的鲜明特征。党在全国执政以以后,把这种制度运用于政权建设,在国家机构中实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

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和组织建设中的运用。民主集中制的民主,就是党员和党组织的意愿、主张的充分表达和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的集中,就是全党意志、智慧的凝聚和行动的一致。实行这种制度,就是要努力造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传真、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党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贯彻民主集中制的成功经验,也有包括“文化大革命”期间民主集中制遭到严重破坏,给党和国家造成巨大实验的沉痛教训。民主集中制贯彻得好不好,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在恢复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党内政治生活日益正常和活跃,为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了组织保证。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民主集中制是科学的合理的有效率的制度,它有利于体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愿望,有利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制定和执行,发生失误也能得到有效的纠正;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必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一系列制度,使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的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必须提高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反对违背和否定这一制度的各种错误倾向,防止个人专断和极端民主化。

22.民主集中制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按照党章规定,民主集中制包括六项基本原则:(1)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2)党的各级领导机关,除它们派出的代表机关和在非党组织中的党组外,都由选举产生。(3)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所产生的中央委员会。党的地方各级领导机关,是党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和它们所产生的委员会。党的各级委员会向同级代表大会负责并报告工作。(4)党的上级组织要经常听取下级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思,及时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党的下级组织既要向上级组织请示和报告工作,又要独立负责地解决自己职责范围内的问题。上下级组织之间要互通情报、互相支持和互相监督。党的各级组织要使党员内事务有更多的了解和参与。(5)党的各级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委员会成员要根据集体的决定和分工,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6)党禁止任何形式的个人崇拜。要保证党的领导人的活动处于党和人民的监督之下,上述规定,是正确处理党内各方面关系的准则。

23.什么是党的纪律?

党的纪律是指党的组织和全体党员共同遵守的党内行为规范。中国共产党的纪律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根据党的性质、纲领和实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需要而制定的。它涉及党内生活的各个方面,主要有: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宣传纪律、人事纪律、群众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外事纪律等。党的纪律是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巩固党同群众的密切联系,提高党的战斗力的重要保证。各级党组织和党的纪律检查必须严肃认真地执行党的纪律。每个党员必须自觉地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并接受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要实行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所有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遵守党的纪律,党内不允许有凌驾于党的纪律之上的特殊党员。党的纪律的特征主要有:纪律的自觉性,它建立在其成员自觉自愿的基础之上,领先党员的自觉性来维护;纪律的统一性,对每一个党员来说,都具有等同的约束力;纪律的强制性和严肃性,党的纪律一经制定,必须遵守。

24.什么是党的政治纪律?

党的政治纪律是党依据不同时期政治任务的要求,对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生活和政治行为确定的基本规范,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政治生活中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政治纪律的主要内容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必须在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观点和路线、方针、政策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党的组织和党员对中央已经作出的重大方针和政策问题如有不同意见,可以经过一定的组织程序提出,但绝不允许各行其是,公开发表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相违背的言论,采取同中央的决议、决定相违背的行动。政治纪律是维护党的政治原则、政治方向和党的政治路线的纪律,在党的纪律中具有头等重要地地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政治纪律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学员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中心内容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两个基本点。任何背离党的基本路线的方论和行为,都是党的政治纪律所不允许的。

25.什么是党的组织纪律?

党的组织纪委是指党维护组织上团结统一的原则和要求。具体说,凡是党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学员在组织制度、组织生活方面必须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要求,都是党的组织纪律。党章规定“党是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党民主集中制是党的重要组织原则,也是重要的组织纪律,任何违反民主集中制的言行,都是违反组织纪律的,是党的组织纪律所不允许的。

26.什么是党的群众纪律?

党的群众纪律是指党的组织和党员在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中必须遵循的行为规则,是处理党组织、党员与群众关系所必须遵循的原则和要求。总的是原则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不允许以任何借口、手段侵犯和损害人民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其主要内容是:增强群众观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树立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思想;尊重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尊重人民群众的宗教信仰、风俗习惯;爱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以平等的态度对待人民群众,在政治上关心人民群众的利益和需要;尊重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接受人民群众的批评、监督和帮助;保护和捍卫人民群众的利益,同危害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

27.党的纪律处分有哪几种?

党的纪律处分是党的组织对于违犯党纪的党员,根据其错误性质和情节的轻得,按照党章的有关规定作出的处罚。党纪处分是对违纪党员采取必要的教育手段和组织手段。党章规定的党纪处分有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28.怎样理解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

在党的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是纪律严明的主要标志之一,是严肃党纪的一个马克思主义原则。党的纪律是为全体党员制定的,党员不管职务高低、党龄长短、功劳大小,都要毫无例外地遵守。谁违犯党的纪律,都必须受到追究,按照同样的原则进行处理。不受纪律约束和凌驾于党组织之上的特殊党员,在我们党内是不存在的。如果我们对党的领导宣布一种党的法规,对普通党员宣布另一种党的法规,那么,我们就没有什么党,没有什么党的纪律了。

29.为什么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

(1)宪法和污染是在党的领导下,在广泛发扬民主的基础上,由国定最高权力机关制定的。它既反映了全国人民的意志和利益,又体现了党的政策和主张,具有是取高的权威。党有义务、有责任领导全国人民忠实地、严肃地贯彻执行宪法和法律,首先是自己必须模范地带头执行。同时,宪法和法律具有强制实行的特性。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侵犯。党的每一个成员是人民的一部分,当然也不能例外。如果党超越宪法和法律的范围活动,这无疑表明党违背了自己的主张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会引起党和群众的对立,是党的性质和宗旨所不允许的。

(2)宪法和法律是国家根本大法和人们行为的准则,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集中表现和具体体现。因上顷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同坚持党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是一致的。如果党的活动同宪法和法律相违背,那么也就否定了自己的路线、纲领和方针、政策。

(3)超越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去活动,必然给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带来危害。“文化大革命”中,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煽动无政府主义,肆意摧残国家机关和党的组织,宪法成了一纸空文,法律受到公然践踏,公民人身安全失去保障,整个社会处于没有法制的混乱状态,给全国人民带来一场巨大灾难。这个教训告诉我们,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进行活动。

六、共产党员的条件

30.共产党员的条件是什么?

党员条件是做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标准和要求,也是党员思想和行动的基本准则。根据十六大党章的规定,共产党员的条件包括三个方面内容:

(1)第一,申请入党的条件。党章第一条规定:“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这既是申请入党的条件,也是做一名共产党员的起码要求。

第二,党员的基本条件。党章第二条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中国共产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所有共产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这条规定,对共产党员的本质特征作了全面准确的概括,是共产党员条件中的核心部分。

第三,党员的义务和权利。党章第三、四条规定的党员必须履行的八项义务和享有的八项权利,是对党员提出的具体要求,是党员条件的具体化。

这三个方面内容,互相联系,缺一不可,共同构成了党员条件的完整体系。

31.为什么把“愿意按期交纳党费”作为申请入党的条件?

把“愿意按期交纳党费”作为申请入党的条件,是因为党员按期交纳党费,不仅是在经济上帮助党,更是党员关心党的事业的表现,在检验党员是否具有组织观念的一个标志。要求入党的同志应当充分认识按期交纳党费的重要意义,在被批准为预备党员之后,应当自觉地按期交纳党费。

党章还规定,如果党员不按规定交纳党费,应当受到严肃的批评教育,甚至给予必要的组织处理。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交纳党费,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支部大会应当作出决定,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把这样的党员除名。

32.共产党员必须履行哪些义务?

根据党章的规定,党员必须履行下列义务:(一)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三)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四)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五)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六)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七)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八)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33.为什么说党员义务是党员应尽的责任?

党是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高度统一的整体。党员个人必须遵循全党统一的规范,必须对党承担一定的责任,这种责任就是党员义务。党员履行义务就是对党承担责任。党员义务履行得怎样,是衡量一个党员党性强不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的重要标志。在新的历史时期,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首先,党员履行义务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需要。党员义务,既是做一个共产党员的具体标准,也是衡量所有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的重要尺度。有了这个尺度,党员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是非清楚,方向明确。党员可以把它当作一面镜子,经常对照检查自己,看哪些方面做到了,哪些方面还做得不够,以便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对党的组织来说,可以用这个统一的尺度,去培养和考察入党积极分子,保证新党员的质量,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同时,也便于同它去检查和衡量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和督促党员保持先进性,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切实提高党员素质,确保党员质量,保持党的先进性,必须加强对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有关党员义务规定的教育;对党员中有不遵守义务者,党组织要给予批评和教育;对严重违背义务规定者,应给予纪律处分。

其次,党员履行义务是提高党的战斗力的需要。党的战斗力来源于党的团结和统一。每一个共产党员只有认真履行义务,自觉遵守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规定,才能使党内的政治生活正常开展,才能够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党员是党的细胞,只有每个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才能保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的高度一致,使党成为集中统一、有战斗力的整体。相反,如果党员不承担义务,甚至为所欲为,不负责任地说话办事,党员队伍就不能做到步调一致、团结一致,党也就无法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党的组织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党也就没有战斗力可言。可以说,党员履行义务是提高党的战斗力的需要。

再次,党员履行义务是保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贯彻执行的需要。党员义务集中体现了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对每个党员提出的要求,每个党员能不能按照党员义务的要求去做,事关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贯彻执行。广大党员只有自觉、积极、认真地履行党员义务,才能不断增强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党员也只有认真履行义务,自觉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才能使自己认清时代的特征,适应时代的要求,紧跟时代的步伐,努力站到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列,积极投身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来,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去影响和带动群众,从而保证党在新时代总任务的顺利完成。相反,党员如果不能认真履行义务,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就得不到贯彻执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就得不到发挥,党员要为实现党的路线和纲领而奋斗也就成了一句空话,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也就成了空谈。

七、以实现行动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34.正确入党动机的内涵是什么?

入党动机是指一个人要求入党的内在原因和真实目的。在现实生活中,要求入党者的入党动机往往是不相同的。例如,有些同志是为了实现共产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要求入党的;有的则认为入了党个人和家庭都光荣,在亲戚面前也好看;有的认为现在党的政策好,自己富起来了,为报答党的恩情要求入党;有的认为入了党,容易得到提拔重用,或者大学毕业后好找工作;有的是看到周围一些同志提出了申请,随大流而要求入党;有的认为“党票”是一种政治资本,通过入党在政治上找个靠山;还有极少数人,要求入党是妄图到党内来改造我们党。在上述入党动机中,只有为了献身共产主义事业,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而要求入党,才是完全正确的入党动机。这种入党动机之所以是完全正确的,就是因为它与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党员条件是一致的,其他的入党动机则是不完全正确、不正确的甚至是极端错误的。从大的方面讲,正确的入党动机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要有为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党章明确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共产主义社会,将是物质财富极大丰富,人民精神境界极大提高,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社会。这种理想社会不是凭空捏造的,而是马克思恩格斯在深刻分析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和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得出的科学结论。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终奋斗目标的。我们现在的努力以及将来多少代人的持续努力,都是朝着这个目标前进的。这个崇高而美好的理想,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无论是革命时期、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时期,都是党员和要求入党同志的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如果动摇了这个理想信念,也就动摇了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的:“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同时我们必须看到,实现共产主义是一个非常漫长的历史过程。中国共产党追求的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只有在社会主义充分发展和高度发达的基础上才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实现共产主义的必经阶段,是我国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如果对这个现实目标不忠诚、不热忱,那就是有意无意地背离党的最高纲领,就不是自觉的共产主义战士。所以,要求入党的同志首先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做到毫不动摇。只要有了这样的理想信念,就有了立身之本,站得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对个人名利得失看得就淡了,就能够自觉地、满腔热情地为党的事业而奋斗。

第二,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也是每个共产党员的行动准则。我们党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党,党的全部任务和责任就是为人民谋利益,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为实现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是否符合最大多数人的根本利益,历来是我们党制定路线、纲领、方针、政策的根本依据,也是衡量一切工作是非得失的最高标准。古人说:“民存则社稷存,民亡则社稷亡。”能不能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关系到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党是由无数先进分子组成的,党的宗旨要靠党员去实现,党的事业要靠党员去奋斗,党的路线要靠党员带头去贯彻执行。所以,作为一名要求入党的同志,就必须牢记党的宗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一切困难和危险时刻,挺身而出。

第三,要有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的觉悟。党章明确规定党员必须“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领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对党员提出的要求,要求入党的同志同样应按这个要求去做,首先要在思想上具备这种觉悟。我们加入党组织,不是为了图名声,更不是利用党员身份为自己谋利益,而是要为党多做工作,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所以,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都应当自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带头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35.为什么要端正入党动机?

正确的入党动机,是正确行动的精神力量。正如著名科学家钱学森所说:“如果工作的目的是为了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那就会产生一种强烈的靠近党的欲望,进而自己也会提出做一名共产党员的要求。”对于要求入党的同志来说,只有树立了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有持久不衰的精神动力,刻苦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忠诚同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统一起来,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建功立业;才能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等各个方面,时时严格要求自己,处处起到模范作用;才能努力摆正党和人民的利益同个人利益的关系,逐步树立甘愿“吃亏”、不怕“吃苦”、为人民无私奉献的价值观;才能正确对待争取入党的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具体问题。当周围的同志比自己先入党的时候,不会沮丧和急躁,而是加倍努力;当接受考验的时间较长时,不会自曝自弃,怨天尤人,而是找出不足,迎头赶上;当自己要求入党的行动没有被正确理解,甚至受到一些人的曲解、误会时,也能正确对待;当自己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也不动摇自己的信念,始终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

要求入党的同志只有树立了正确的入党动机,才能经受住党组织的考验。这种考验在新时期更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为在革命战争年代,参加革命和加入党组织,意味着担负艰巨、危险的工作,甚至要牺牲自己的生命。在这样的条件下,即使有个别投机分子混入党的队伍中来,残酷的环境也起着大浪淘沙的作用,一些不坚定分子很容易被淘汰。党执政以后,情况有了很大变化。一方面,执政地位的巩固能够使党更好地坚持“三个代表”,把一切有志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识之士吸引和团结在自己周围,并不断地把其中的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共同为实现党的历史使命而奋斗。另一方面,由于党处于执政地位,一些思想意识不健康的人存在投机心理,认为入党不仅没有什么危险,而且还可以捞到个人好处,有的甚至把入党当作追名逐利的阶梯。因此,为了维护党的纯洁性,党组织必须严格考察要求入党同志的入党动机。通过必要的政治审查和长期考验,去发现哪些同志的入党动机是端正的,哪些同志的入党动机是不够端正的。只有那些入党动机端正又具备党员条件的人,才能被吸收入党。这就告诉我们,申请入党的同志要想实现自己的入党愿望,只有老老实实地树立起正确的入党动机,经受住党组织的考察。

36.端正入党动机的主要途径是什么?

正确的入党动机,既不是天生的,也不是后天自然形成的,而是在不断学习、实践和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确立正确的入党动机。一个人入党动机是不是正确,往往同他对共产主义事业和共产党的认识正确不正确、深刻不深刻有直接关系。马克思主义理论对共产主义事业和共产党作出了科学的阐述。只有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对共产主义和共产党有更加明确和深刻的认识。事实也证明,一个人对共产主义和共产党有了明确、深刻的认识,他的入党动机才会端正。许多同志通过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加强对以党章为主要内容的党的基本知识的学习,加深了对党的认识,树立了正确的入党动机。有些农民入党积极分子,在贯彻党的富民政策之后开始富裕起来。最近他们怀着向党报恩的思想要求入党,通过学习,逐步懂得不仅要自己富裕,还要帮助周围的群众共同致富,懂得了现在的努力就是为着将来实现共产主义,当前就是要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奋斗。这种变化,就是我们常说的把朴素的、感性的认识上升到自觉的、理性的角度,这是端正入党动机的基础。

通过实践锻炼,不断端正入党动机。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告诉我们,人们的正确认识,要经过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过程,才能获得。这里最重要的是实践。要求入党的同志仅有入党的愿望是不够的,还必须付诸行动,在实践中不断用切身体验来深化对党的认识,从而进一步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例如,通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中作出积极贡献,来体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实际行动,来体会共产党员不惜牺牲一切的高尚情操;通过学习孔繁森、李国安等优秀共产党员的模范事迹,来激励自己等。一句话,就是通过学习先进模范人物的事迹,通过投身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活动,加深对共产主义事业和共产党的认识,强化正确的入党动机。

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克服不正确的入党动机。端正入党动机的过程,实质就是一个思想认识不断提高的过程。一个人的思想道德素质对其入党动机的端正起着重要的作用。要求入党的同志应当注意加强主观世界的改造,不断提高思想道德素质,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克服不正确的入党动机。

要求入党的同志还应该懂得,端正入党动机,不是入党前一时的问题,而是一辈子的事情。正如毛泽东同志所指出的:“有许多党员,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甚至完全没有入党。这种思想上没有入党的人,头脑里还装着许多剥削阶级的脏东西,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无产阶级思想,什么是共产主义,什么是党。”这段论述极为深刻。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都应引以为鉴,不论组织上是否入了党,都应做到首先在思想上真正入党,而且要长期地注意检查自己做党员的动机,克服那些不正确的思想,决不能“入党前拼命干,入党后松一半”。

37.要求入党的同志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

争取入党的过程主要是实践的过程。当前,全党和全国人民正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努力奋斗。这就要求党员身体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贡献。“未进党的门,先做党的人”。要求入党的同志只有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积极投身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这场伟大的实践中,才能把自己锻炼成为合格的共产党员。

(1)自觉加强党性锻炼。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要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特别是要做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模范,牢固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正确处理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的关系。要努力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时刻警惕各种腐朽思想、价值观念的侵袭。

(2)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建功立业。要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精益求精,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文化素质和工作能力,掌握与本职工作相关的各种知识,成为生产和工作中的骨干和行家。要立足本职,发扬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创业精神,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争创一流业绩。要时刻牢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爱岗敬业,在完成各项任务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3)要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努力为人民谋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作贡献。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勇于同一切危害人民、危害社会、危害国家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党和人民的利益而奋斗。

(4)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必须持之以恒。许多要求入党的同志从提出入党申请的那一天起,就矢志不移、孜孜不倦地为党工作,做出了成绩,达到了党员标准。但是也有少数人忽冷忽热,起伏较大。这说明这些同志还不够成熟,不具备党员条件。要求入党的同志应当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踏踏实实地工作,能经得起各种考验,这样才能早日加入党组织。

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还必须有老老实实的态度。入党没有什么捷径,只有靠自己的积极努力。有的人受社会上不良风气的影响,想通过拉关系,托人情等不正当手段进入党内,这是非常错误的,是党规党法所不容的。要求入党的同志,一定要严肃对待这个问题,千万不能存有任何侥幸心理。

38.入党需要履行哪些手续?

入党手续,是按照党章和有关规定,在发展党员时必须履行的程序。一个要求入党的同志,从他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开始,直到成为正式党员的整个过程,就是履行入党手续的过程。根据党章第五、六、七条和发展党员工作的有关规定,入党需要履行的主要手续是:要求入党的人自愿提出申请,有两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填写入党志愿书,经过支部委员会严格审查,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上级党组织派人谈话和审查批准,举行入党宣誓;经过预备期的考察,为具备党员条件的预备党员办理转正手续。

39.入党申请书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入党申请书的内容主要包括:(1)为什么要入党。主要写自己对党的认识和入党动机;(2)自己的政治信念和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情况;(3)对待入党的态度和决心,以及今后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另外,为了使党组织能尽快地全面了解自己,申请人也可以将个人履历、家庭主要成员、主要社会关系、受过的奖励和处分情况写在入党申请书上,或者单独写成材料交给党组织。

40.为什么申请入党的同志要积极参加党组织的安排活动?

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党的活动,是实际体验党内生活,接受党内生活锻炼,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员优秀品质的极好机会。申请入党的同志参加党的哪些活动,要由党组织决定。一般来说,可以参加听党课、参加某些党日活动、参加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大会和预备党员入党宣誓大会、参加先进党组织或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干部表彰大会等。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都应按照党组织的安排,积极参加这些活动,从中接受教育。同时,要努力完成党组织交给的工作任务。党组织为了培养锻炼申请入党的同志,一般要分配给他一定的社会工作。申请入党的同志要认真负责地做好组织所分配的工作。

41.发展对象是如何确定的?

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为发展对象,一般必须具备以下条件:(1)一般应经过党组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培养、教育和考察时间不到一年的,一般不能确定为发展对象。(2)完成了规定内容的培训教育。《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发展细则(试行)》规定,党组织要对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知识等内容的教育。未进行上述内容教育,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知识不了解或知之甚少的,不能确定为发展对象。(3)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为发展对象,必须符合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对先进性不明显、群众威信不高、不具备党员条件的,不能确定为发展对象。

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为发展对象,一般有以下程序:(1)详细听取培养联系人对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考察情况的汇报,并要征求党内外有关群众的意见。(2)所在单位(部门)党小组讨论研究,提出意见。(3)共青团组织推荐(限共青团员)。(4)支委会(不设支委会的支部大会)综合各方面的反映和意见讨论决定,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42.怎样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

当支部委员会对申请入党的人经过认真审查和征求党内外有关群众意见后,准备讨论他的入党问题时,申请入党的人要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入党志愿书是党组织对申请入党的人进行审查的主要依据之一,也是党员的重要档案材料,必须严肃认真地填写。

(1)在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前,党支部负责人和入党介绍人应对入党申请人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和对党的忠诚的教育,将填写《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的目的和意义、填写内容和要求作详细说明。申请入党人应根据要求逐项填写清楚,不得有任何隐瞒或伪造。要用钢笔、签字笔或毛笔填写,字迹要清楚。

(2)填写“入党志愿”这一栏时,应着重写本人对党的认识,实事求是地写出思想发展和变化的过程,以及自己入党的决心等。

(3)填写“本人经历”这一栏时,应注意不要遗漏,重要经历要写上证明人。

(4)“家庭主要成员”一栏,主要填写本人父母(或抚养者)、配偶和子女,以及和本人长期在一起生活的人。

(5)“主要社会关系”一栏,主要填写同本人联系密切或影响较深的亲戚、朋友等。

(6)“对党还有哪些需要说明的问题”一栏,主要填写本人需要向党说明,而在其它项目中不好填写的问题。

(7)某些项目没有内容可填写时,应注明“无”。

(8)《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中由党组织、入党介绍人填写的项目,在按规定填写后,应签名盖章并注明日期。

43.预备党员的预备期是如何规定的?

党章第七条规定,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一年。预备期的作用,主要在于对预备党员作进一步的教育和考察。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通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所分配的工作,可以直接受到党的教育,受到实际的党的生活的锻炼,应当比入党前更严格地要求自己,克服缺点,更快地进步。预备期满能否转正,要以是否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具备党员条件为标准。只有符合党员标准并按照党章规定办理转正手续,才能成为正式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