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基地 >> 党建示范点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2012年党委工作要点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2-03-19  浏览量: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一年。在新的一年里,学院党委将根据学校的总体部署和具体要求,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学院和谐、服务师生员工为主题,围绕“基层组织建设年”,将“喜迎十八大,再创新佳绩”主题实践活动作为总抓手,进一步组织引导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深化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为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提供动力和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2012年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工作要点如下:

一、全面加强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

1、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学习型、廉洁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充分发挥院党委在学院改革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学院和各单位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完成;继续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的理念,不断丰富党建工作内涵;加强干部业务能力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决惩治腐败,有效预防腐败。

2、继续深化“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服务学生健康成长”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切实把握“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目标要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以践行公开承诺为重点,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以设立党员示范岗为重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1+1”引航计划为重点,建立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3、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着力构建培养、教育、管理、服务和发展“五位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体系。重视解决好师生员工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核心,切实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平台创新和载体建设。

二、增强党支部活力,推进党支部建设

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凝聚人心促发展”。优化支部设置方式,打造过硬的支部书记队伍,党支部书记要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加强学习型党支部建设;鼓励进行跨支部活动;鼓励支部开展党内帮扶,慰问老党员,帮助青年教师制定生涯规划;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党支部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活力。

实施党支部建设“54321”工程。“5”:创建一个坚强的党支部班子,探索一套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养成一种优良的工作作风,建设一支过硬的党员队伍,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4”:每学期过4次组织生活。“3”:每学期召开3次支委碰头会。“2”:每学期上2次党课。“1”:每学期开1次民主生活会。

三、搭建平台和载体,丰富党员活动内容

以创“最佳党日活动”为载体,加强党员活动场所建设,加强党建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并丰富党建资料,开展形式创新、内容创新、丰富多彩的全院党员活动。

四、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和影响力,不断发展教工和学生党员

实行教工“1+1”引航计划,一名教工党员联系一名教工群众,帮助青年教师入党,深化对党的认识,提高觉悟,吸引优秀人才入党,特别是吸引“海归”人才入党,不断壮大党员队伍。

五、以点带面,深入开展树典型促发展活动

搞好典型示范与引导,在全院实施具有本学院特色的小“五个一工程”。树立一个化工应化党支部为示范党支部;树立一个省级学生优秀集体;树立一个学习型党支部示范点;树立一支博士先导服务团,深入省内外企业和部门服务,解决实际技术难题(5项以上)。树立一批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等形式,让党员亮身份、为党员明职责,促党员树形象。

在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之际,学院努力开展五个“一对一”工程。一名研究生党员联系一个本科生班级,全员育人,共促学风;一名学生党员联系一名非党员学生,促进其在思想、学习等方面共同进步;一个学生党支部联系一个社区党支部,以支部共建的形式积极探索支部共建的新模式;一个教工党员联系一个特殊学生;一个教工党支部联系一个学生党支部。

六、组织生活内容

学习内容一:

1、 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代表大会会议精神。

2、 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上、下册。

思考讨论:

1、通过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如何提升党员参政议政意识?

2、如何将“十八大”精神落实到教学科研中?

学习内容二:

1、按照上级有关要求,围绕中心,立足经常,扎实有效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重点抓好2012年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等环节,开展好七一表彰、我身边优秀共产党员推荐、学习型优秀党支部、党员示范岗和组织生活创新评比等活动。

2、开展“以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服务学生健康成长”主题活动。

3、开展“学习先进找差距,创先争优见行动”主题活动。

4、开展“作风、行风、学风”建设研究。

思考讨论:

1、如何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紧紧围绕本单位中心工作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

2、如何围绕教学科研、出人才出成果创先争优?

学习内容三:

1、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2、全面贯彻落实第二十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2012年1月4日召开)。

3、认真学习2012年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2012年1月4日召开)

4、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等文件。

思考讨论:

1、如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高等教育全过程中来?

2、如何在深入贯彻《条例》中推进党建工作创新?

3、、如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机制?

4、如何利用新媒体开展党建工作?

学习内容四:

1、贯彻落实全教会精神和“国家教育规划纲要”,进一步完善《湖南大学“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为“十二五”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3、深入学习贯彻《湖南大学2012年工作要点》及《化学化工学院2012年工作要点》。

4、学习贯彻湖南大学七届三次教代会、十三届三次工代会会议精神。

思考讨论:

1、如何以规划为导向,引领本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确立自身发展目标?

2、如何把握重大战略机遇期,加快学校发展方式的转型?

七、开展化学化工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主题活动,活动的实施方案及安排详见附件。

八、几点要求

各党支部要结合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有目的有计划地安排好组织生活内容,进一步健全组织生活制度,努力提高组织生活的质量,并详实记录有关内容。党委办公室将不定期的检查组织生活情况,并随时抽查组织生活记录。

1、各党支部原则上每月不少于1次组织生活,具体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安排。

2、各党支部要认真做好组织生活的准备和组织工作,每次组织生活前必须提前将组织生活的时间、地点内容通知到每一位党员,准备学习资料。并做好党支部工作手册的记录工作。

3、各党支部要把组织生活与校院发展、推进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大胆创新,进一步探索新时期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管理的新形势、新途径、新经验。

4、各党支部要注意收集、保管好各种资料。

5、各党支部要及时、足额缴纳党费。

中共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委员会

2012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