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基地 >> 党建示范点 >> 正文

以人为本,努力探索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08-11-12  浏览量:

以人为本,努力探索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

(2008年10月)

近五年来,化学化工院在校党政的领导下,认真对照湖南省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建设要求,深入扎实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把大力开展师德建设活动,倡导优良的师德师风,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坚持常抓不懈,为建设一流水平学院的目标凝聚动力,有力促进了学院各项事业的建设和发展。

一、以人为本,把师德建设作为师资队伍建设的灵魂工程

师德是教师素质的灵魂。良好的师德,师风,对学生起着重要的教化、熏陶的作用。在市场经济大潮下,教师队伍的业务能力有了较大加强,但道德素质一度出现一定滑坡在此形势下,我们学院决定把师德建设作为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突破口和师资建设的灵魂工程来抓。学院以建设湖南省基层党建示范点为契机,早在2003年6月,学院在建示范点建设方案中,就将师德建设作为特色主题活动进行设计。随后下发了《化学化工学院关于加强全员职业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正式启动了以师德建设为核心的全员职业道德建设活动,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基本准则,对教师在政治思想、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四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师德规范和要求。

二、重在建设,积极探索新时期师德建设的途径和方法

1、加强领导,建章立制,使师德建设制度化

学院成立了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书记牵头,主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学生工作的副院长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负责学院师德建设工作的总体布置和相关政策的制定、检查及督促工作。建立了师德建设工作会议制度,负责落实学院关于师德建设的相关政策,审议相关领域内奖惩对象,指导和检查各单位师德建设工作的开展情况。

将师德建设落实到师资管理的政策导向中。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师德因素在教师岗位聘任、年度考核时有所体现。加强教学督导,对在教学科研中严重失职造成不良影响的、剽窃他人学术成果的、有失教师身份并在学生中产生不良影响和后果的,给予必要的行政处分,并不得晋升高一级职称岗位和提高评聘等级。

2、推出一批师德典型以点带面发挥典型的带动作用

学院在每年教师节之前都积极开展先进个人评比活动,向学校推荐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师德先进个人和各种奖教基金候选人,年底举行学院师德评比表彰活动,对获奖者给予物质奖励。几年来产生了一批典型:全国师德先进个人、老校长俞汝勤院士无论在学术上还是在道德上都是学院和学校的一面旗帜。2005年院党委将他树为党员和教工个人岗位的先进性“示范榜样”。2007-2008年度全校师德标兵评选,化工院就有王玉枝、蔡炳新2位教师当选。学院每年从教学及管理一线上评比“口碑好”的老师作为院一级的师德先进个人,给予1000元的奖励,例如曾鸽鸣、陆素等老师。实践证明这些典型的带动作用是很明显有效的。

3、用“软方法”营造师德建设的氛围

学院精神既是学院师生员工长期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形成的一种优良的传统,也是师德的一种折射、反映与凝聚。我们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深入开展了学院精神大讨论,共发放征求意见表200余份,凝练总结出 “团结包容,艰苦奋斗,务实创新,追求卓越”16字的“化工精神”。我们深信,这种精神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激励师生为建设高水平的研究型学院而努力奋斗的精神动力。

我们在新建综合大楼三层四周的走廊上悬挂了70幅关于师德的名人和名言,中外著名化学家的画像以及简介。我们编印了《师德参考手册》,里面包含中外名师爱国、爱生、育人、教学、治学、表率等方面的师德风范事例。

(一九0三年十一月十二日,瑞典科学院决定授与居里夫妇本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金。按照惯例,受奖者应亲自到斯德哥尔摩领奖并发表演讲。出人意料的是,居里夫妇却没有亲自到会。原因是他们当时都担负着一定的教学任务,尽管他们很看重这一荣誉,但为了不耽误学生的课程,经再三考虑,还是婉言辞谢了出席会议的邀请。他们在给诺贝尔奖金委员会常务秘书的复信中说:“我们两人都有教职,此时请假,势必在课程方面发生重大扰乱。”忠于职守的居里夫妇把耽误学生几天课看得如此重大,视为对教育工作的“重大扰乱”,可见这两位科学家是多么关心学生、多么重视教学。)

4、抓好三个结合,形成合力取得整体的实效

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注重抓好“三个结合”,一是将师德建设与干部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有机结合起来;二是将师德建设同学院本科生、研究生的学风建设结合起来;三是将师德建设同关注教职员工的切身利益,将师德建设同解决教职员工的实际问题相结合。学院党政领导深入教学科研第一线,注意听取教师意见,尽力解决职工的生活困难,例如配偶就业、生活困难等,及时加以解决。对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和党建、管理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单位或个人给予奖励。

三、取得的成效和今后的努力方向

常抓不懈的师德建设有力地促进了学院的发展,近几年来学院的建设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例如先后建成了985化学生物科技创新平台,建成了国家工科化学教学基地、国家理科基础研究、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基础化学示范实验中心,是全国化学化工学院中国家级教学基地最多、最全的学院。学院的教学工作一直在学校的考核中名列前茅。党建示范点也顺利通过省委组织部的验收评估和复查,2004-2006年学院连续三年被学校评为 “目标管理先进单位”。

今后的努力方向:

1、师德建设要进一步从师德教育的方式(教师被动接受),向师德养成(教师主动内化)的方式转变。

2、要进一步完善学院的师德评价体系,健全相关制度;

3、要继续加大对师德建设工作的投入,积极探索制度、方法、活动的创新,以提高师德建设的有效性。

结束语 在新的形势下,我们中长期的目标是建设具有化学化工融合特色和先进文化的高水平研究型学院,

培养厚基础,宽视野,负责任的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我们将持之以恒的抓师德建设,促进我们早日实现建设发展目标,包括我们的人才培养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