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基地 >> 党建示范点 >> 正文

努力开拓基层党建示范点内涵发展之路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08-11-12  浏览量:

努力开拓基层党建示范点内涵发展之路

——化学化工学院党建工作纪实

化学化工学院是湖南省发展计划委员会与湖南大学联合共建的一个学院,也是承担国家“985工程”、“211工程”建设项目的单位。2004年6月,该院被中共湖南省委授牌,成为“湖南省基层党的建设示范点”,2006年该院党委被授予“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当与基层党组织同行展开相互交流时,该院党委书记陈孔国介绍说:“学院这几年来一是坚持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学院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中心工作抓党建,学院发展较好;二是以党建示范点建设为抓手,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学院精神氛围,为学院的建设发展增强凝聚力和动力。”

找准“结合点”,将党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内涵发展之本

据了解,化学化工学院是湖南省高校中目前唯一的一个院系级基层党建设示范点。该院党委认为,这不仅仅是给该院的一种荣誉,更是对学院高起点、高标准开展工作的一种鞭策。为此,院党委确立了“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检验党建看发展”的建设理念,并与行政之间精诚团结,相互支持,相互促进。院领导班子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提出了建设国内一流水平化学化工学院的奋斗目标。他们认为目标远大可以凝聚力量,鼓舞士气,激发干劲,增添师生员工的集体荣誉感。

如何紧紧围绕学科建设、教学科研这一中心开展党建工作?该学院党委的做法是,把“抓热点、抓大事”作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事关学院改革发展的大事,学院党政之间相互支持互配合,齐抓共管,党政班子成员不分份内份外,全力以赴同下“一盘棋”。党委参与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重要问题的决策和落实以及工作的推进,使党建工作不断渗透、有机融入到学院的建设发展的中心工作中。

今年7月,该院党委会同行政组织召开了全院教职工参加的学院发展建设研讨会,主题是“如何加快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学院建设”。大会研讨在竞争更加激烈的新形势下,如何坚持科学发展观,催生新的增长点,培育新的特色与亮点,在“十一五”乃至“十二五”的建设时期占领应有的位置。会议形成了《化学化工学院关于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学院的决定》。提出了新时期的学院的奋斗目标:建成具有理工融合特色和先进学院文化的高水平研究型化学化工学院;提出了培养创新型、宽视野、负责任的可持续发展人才的人才培养目标;提出了未来几年要举全院之力完成的几项重要建设任务。

打造“闪光点”,把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党员模范作用作为基层党建内涵发展之基

基层党建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更具体、更细致,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得好不好是关键。为此,学院注意精心选配专业能力强、组织能力强、工作热情高的中青年党员骨干担任支部书记。对担任支部书记的教师,学院给予其岗位津贴的20%作为兼职补贴。一个好的支部,往往代表着一个集体的形象。该院国家重点实验室支部就是这样一个典型。学院确定的8个重点研究方向有4个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院近几年取得的重大研究成果、重要科研课题、高水平的科研论文大部分都出自这个单位,19名党员均是各个方向的学术带头人或骨干。这个支部是学院的基层示范党支部,多次被评为学校的优秀党支部。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中央电视台曾4次对学院科技前沿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被报道的学术带头人俞汝勤、王柯敏、郭灿城均为党员。老校长俞汝勤院士是体现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典型代表,学院党委将他树为党员身边岗位上的先进性“示范榜样”,在全院下发了《关于向俞汝勤院士学习的决定》,号召全院师生员工学习他追踪前沿、与时俱进的科学精神和严谨治学、诲人不倦的师德风尚以及团结协作、严于律己的高尚情操。学院还在学生中设置了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示范岗”,在每名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的床头贴上醒目标识,激励和督促他们发挥模范作用,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2005年度到2007年度该院学生的考研率、毕业生就业率在全校继续保持较前的水平。

稳住“立足点”,把凝聚人心、增强组织凝聚力作为基层党建内涵发展之源

该院以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建设为抓手,打造凝聚力工程,为学院的发展营造积极向上的精神氛围。院党委注重从以下三个方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

一是深入持久开展师德养成主题教育活动。早在2003年6月,该院在建示范点建设方案中,就将师德建设作为特色主题活动进行设计。随后正式启动了以师德建设为核心的全员职业道德建设活动。

在加强领导,建章立制,使师德建设经常化、制度化的同时,该院相继推出了一批师德典型,以点带面发挥带动作用。这些典型中有2007-2008年度学校师德标兵王玉枝、蔡炳新。学院每年从教学及管理一线上评比“口碑好”的老师作为院级师德先进个人,给予1000元的奖励,例如曾鸽鸣、陆素等。院党委正在探索从师德灌输、教育的方式向师德养成、教师主动内化的方式转变,并编印了《师德养成参考读本》。

二是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党组织集体活动。三年来,学院先后开展了教职工考察社会主义新农村、慰问离退休教师、参观井冈山等革命教育基地系列活动,举办了院士“两会报告会”和“名师携手”系列讲座等校园文化活动。新近开展的“党员与党外人士1+1交心派对”就是组织生活创新拓展的活动之一。该活动要求学院每一名教工党员与一名教工党外人士结对子,了解党外人士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对其在思想和生活中的困难给予必要的帮助、支持,吸收青年教职工加入到党组织中来。

三是注重学院文化的建设,抓氛围和硬件的建设。该院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在双代会、党员大会上深入开展了学院精神大讨论,凝练总结出“团结包容,艰苦奋斗,务实创新,追求卓越”16字的“化工精神”。该院在综合教学楼三层四周的走廊上悬挂了70多幅中外著名化学家的画像及简介,营造了一种崇尚科学大师、尊师重教的氛围。

该院多方筹措资金,建设了宽敞明亮的“党员之家”,配置了党员活动的资料,包括党员学习的书籍、报刊杂志,多媒体及休闲活动设施等。学院加强了网站建设,学院综合网站在学校的评比中获栏目、内容和页面建设第一名;印制了学院画册5000多册,加强了对外宣传与交流。

化学化工学院在建设湖南省基层党建示范点的过程中,由于采取了找准“结合点“、打造“闪光点”、稳住“立足点”等一系列举措,有效地促进了党建示范点的内涵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近几年来该院曾连续获得学校“目标管理先进单位”称号,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本科质量工程等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诞生了一批标志性的成果,为学校向研究型大学转型作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