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基地 >> 创先争优专题 >>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2012年上学期党员组织生活计划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2-03-21  浏览量: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一年。在新的一年里,根据学校党委组织部下发的2012年上学期党员组织生活安排指导意见相关要求,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现将本学期党员组织生活作如下安排,请各支部结合本单位实际,认真安排好本学期党员组织生活。

组织生活主要内容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在高校党建工作中充分体现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

学习要点: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党员深刻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文化建设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把育人为本作为大学文化建设的要义,以学风教风和机关作风建设作为重要载体,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全会精神要求贯穿于实施学院“十二五”规划发展工作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以协同创新推动学院发展。

思考题:

(1)如何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凝聚力量,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为学院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

(2)如何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我院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学习要求:各党支部要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学习,认真撰写党员学习心得,于4月12日前,上交教工和学生党员学习心得各一篇,字数不少于1000字。

参考资料:《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温家宝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二)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围绕中心,扎实有效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学习要点:把创先争优活动和基层组织建设融为一体,以创先争优和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为动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以基层组织建设为抓手深化创先争优。深入学习中组部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实施意见》,集中力量提高党支部“五个一(一个好的带头人、一个好的发展思路、一个好的工作制度、一个好的活动阵地和一个好的保障机制)”建设水平,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提高措施;突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突出党员先进性作用及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

思考题:

1、如何把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以创先争优为动力,推动基层组织建设科学化发展?

2、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如何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五个一”目标,提升基层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

3、如何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

工作要求:根据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总体安排,各党支部要制定本单位的活动实施计划,精心组织,于4月29日前将活动实施计划和活动进展情况总结材料上报学院。

参考资料:《李源潮同志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第八次会议上的讲话》、《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2012年工作要点》、《教育系统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三)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思想建设,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培养工作

学习要点:认真学习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学校七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十三届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精神,明确把教书育人、人才培养放在高校党建工作的首位,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做到在政治上正确引导,在专业上着力培养,在生活上热情关心;落实新颁布的高校师德规范,加强校风建设,反对不良学风,建设一支政治立场坚定,理论素养高、师德师风好、业务能力强的教师队伍。

思考题:

(1)如何创新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切实做到政治上正确引导,专业上着力培养,生活上热情关心,开展“以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服务学生健康成长”主题活动?

(2)结合学院目前发展现状,如何开展“学习先进找差距,创先争优见行动”主题活动?

(3)如何开展“作风、行风、学风”建设研究?

工作要求:各党支部要围绕师德建设,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计划,落实学习任务,在年度考核中学院将进行检查。

参考资料:《第二十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全国高校创先争优先进事迹报告团材料》、在七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十三届三次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上刘克利书记的讲话、赵跃宇校长的工作报告。

(四)努力提高为学院师生的服务质量,解决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学习要点: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指导意见》,努力实现服务意识明显增强、服务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效能明显提高、服务能力明显提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以践行公开承诺和设立党员示范岗为重点,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1+1”引航计划为重点,建立党员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思考题:

1、在深化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中,采取哪些有效举措切实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

2、结合本单位活动开展实际情况,总结运用创先争优活动成功经验如何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

工作要求:各党支部要深入开展“一对一”工程:一名研究生党员联系一个本科生班级,全员育人,共促学风;一名学生党员联系一名非党员学生,促进其在思想、学习等方面共同进步;一个学生党支部联系一个社区党支部,以支部共建的形式积极探索支部共建的新模式;一个教工党员联系一个特殊学生;一个教工党支部联系一个学生党支部。

活动中,要及时总结,提炼经验,并形成文字材料上报学院党委备案。

参考资料:《袁贵仁同志在教育系统“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经验交流视频会议上的讲话》、《关于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进一步推动各级党政机关和干部深入基层为民服务的指导意见》

(五)落实高等学校反腐倡廉意见,加强党风廉政责任建设力度

学习要点: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强化对学校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大力推进阳光治校;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活动,加强廉政文化理论研究和教育教学课程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教书育人环境。

思考题:

1、如何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大廉政风险防范建设力度?

2、教师党员如何做到廉洁从教、行政党员如何做到廉洁从政、学生党员如何做到诚实守信?

工作要求:各党支部要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计划,落实学习任务,每学期学院党委将进行检查。

参考资料:《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贺国强在北京大学出席部分高校反腐倡廉建设座谈会上的讲话》、《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三、基本要求

1、认真计划。各党支部要认真拟定组织生活计划,一般每两周安排一次组织生活。各党支部要把本单位组织生活计划于3月30日前报送学院党委备案。

2、规范实施。各党支部要认真做好组织生活的准备和组织,撰写组织生活记录。

3、丰富形式。结合实际,创新思路,丰富组织生活内容,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增强组织生活成效。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

2012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