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基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基地 >> 基层组织建设年专栏 >> 正文

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2-03-30  浏览量:

为了深入扎实开展党组织建设年活动,根据湖南大学党委《湖南大学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实施意见》(湖大党字[2012]6号)精神,学院党委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决定在本院组织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主题,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工作要求,结合学校“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分类指导,扎实推进。抓落实,结合学院党组织实际,认真落实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政策措施,大力推广成功的经验做法。通过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开展,不断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创科学发展之先,争校园和谐之优,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主要目标

通过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年,主要实现以下五个目标。

1.党支部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凝聚人心促发展”。优化支部设置方式,加强学习型党支部建设;鼓励进行跨支部活动;鼓励支部开展党内帮扶,慰问老党员,帮助青年教师制定生涯规划;进一步提升党支部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活力,实施党支部建设“54321”工程。

2.党支部书记素质进一步提升。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通过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实践锻炼等形式来加强党支部书记的业务能力,着力增强党支部书记服务教育事业发展、服务师生群众的能力。

3.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进一步提升。通过对发展党员实施分类指导、完善多级培养体系、健全考核评价机制等,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党员的质量。在使我院学生中“低年级有党员、高年级有党支部”的基础上,再把党支部扩宽到实验室和专业。加大在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力度,把发展教师党员工作纳入各支部党建工作责任制。

4.基层基础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优化结构、提高素质、稳定骨干。通过开展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学习交流等,使党务工作者队伍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加大党支部活动经费的支持力度,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

5.基层党建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党组织职责制度、党组织生活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党内民主制度和党员监督制度不断完善并有效落实,基层党建制度体系不断健全,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化、决策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三、 成立学院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王玉枝

副组长:蒋健晖

组 员:陈义红、江国防 张晓兵 邓剑如 匡永清 崔坤在

陈四海 孙林传 曾 芳

四、重点项目

认真贯彻党委关于党建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改革创新、以项目为抓手,重点实施好提升党员能力素质,服务基层和群众,创建党建品牌,狠抓作风建设、夯实基础工程五个项目,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取得实效。

(一)提升党员能力素质项目

1、加强对当前形势任务的学习。认真抓好对中央、教育部、省委和学校的重大决策和重要文件精神的学习,认真抓好学院时政学习小组,坚持每两周都一次集中学习或者讨论的时间,并针对学习的内容撰写自己的心得体会。在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将集中组织学习,深刻领会大会精神,积极参与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的各项活动。

3、认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和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目前我院学生的党员人数达到28%,较好地满足了学生思想追求进步的需要,新党员也都达到了思想过关、政治过关、学习过关的要求,但存在部分党员思想滑坡。利用多种渠道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做好党员激励、关怀、帮扶制度。

(二)服务基层和群众项目

1、深化拓展“党建帮扶”活动。根据院党委重点工作的安排,各支部积极落实帮扶工作,实行教工“1+1”引航计划,一名教工党员联系一名教工群众,帮助青年教师入党,深化对党的认识,提高觉悟,吸引优秀人才入党,特别是吸引“海归”人才入党,不断壮大党员队伍。

2、努力开展五个“一对一”工程。一名研究生党员联系一个本科生班级,全员育人,共促学风;一名学生党员联系一名非党员学生,促进其在思想、学习等方面共同进步;一个学生党支部联系一个社区党支部,以支部共建的形式积极探索支部共建的新模式;一个教工党员联系一个特殊学生;一个教工党支部联系一个学生党支部。

3、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树立文明风尚。学院作为一个培养人、教育人的单位,要大力、长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把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做文明有礼化工人”的实践活动和公民道德建设活动,与学院的院风、学风、行风一起抓,在学院形成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典型模范的良好氛围。

(三)创建党建品牌项目

1、深入推进学院时政学习小组的主题活动。各支部两周一次的时政小组的学习,学习和讨论时事热点问题,并将学习的感受形成心得体会,在学院的党建网站上进行交流和学习。

2、搞好典型示范与引导,在全院实施具有本学院特色的小“五个一工程”。树立一个化工应化党支部为示范党支部;树立一个省级学生优秀集体;树立一个学习型党支部示范点;树立一支博士先导服务团,深入省内外企业和部门服务,解决实际技术难题(5项以上)。树立一批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等形式,让党员亮身份、为党员明职责,促党员树形象。

3、表彰一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按照学院党委的部署,今年将组织一次创先争优评比工作,大力宣传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典型事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好身边人、干好当前事”。

(四)狠抓作风建设项目

1、建设服务型机关支部。着眼于服务师生,服务学院发展的大局,着力转变工作作风,着力打造服务“四个一”工程,一个笑脸、一声问候、一把椅子、一杯热茶。机关工作人员上班实行打卡考勤制度,坚决治庸、治懒,发扬求真务实、勤勉刻苦的精神,立足于本职,培养脚踏实地的良好作用,克服工作懒散、办事拖拉的陋习,提高效率,建设师生满意的服务型党支部。

2、继续推进公开承诺,党员干部要结合自身的职责,从解决问题入手,围绕转变作风,服务师生,办好实事作出公开承诺,并将承诺书在适当的范围内进行公布。

3、努力建设廉洁型党组织。各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坚决避免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同时加强制度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直属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

(五)夯实基层工程项目

1、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各种文件精神,执行党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述职制度,增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优化基层组织设置,根据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完善支部成员的结构,不断探索实用、务实的管理模式和做法,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3、推进党内民主。坚持团结同志的方针,用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转变工作作风,为群众服务好。贯彻党员的权利保障条例,发挥党员在党内的主题作用,保障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五、方法步骤和进度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中旬-3月底)

各支部召开部署工作会,对活动的开展和党员干部进行动员与部署,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将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交流讨论、组织生活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集中学习党建工作的理论政策,为开展党组织建设年活动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带头参加学习,带头为广大党员做学习辅导。

(二)调查研究阶段(3月底-4月上旬)

根据组织建设年的要求,各支部将适时开展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和建议,将基层组织建设的现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向学院党委汇报。

(三)深入实施阶段(4月中旬-10月底)

深入实施阶段要积极探索新时期、新阶段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喜 思路、新方法,进一步健全制度,明确责任分工,按照“五个项目”的落实,统筹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基层组织建设年取得实效。

(四)总结验收阶段(11月初-12月)

1.撰写活动总结。

在开展党组织建设年活动情况进行总结的基础上,党委和各基层党支部要对整个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形成书面报告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把在建设年活动中的经验、做法加以总结,于11月30日以前报学院党委。

2.召开总结大会。

学院组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召开党组织建设年活动总结表彰大会,对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树立一批先进典型,集中推广一批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

六、工作要求

开展党组织建设年活动是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态度把这项活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支部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推进措施。组织动员全体师生党员广泛参与。要对党组织建设年活动的各项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责任,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重在建设,务求实效

各基层党支部要牢固树立“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党建是硬保障”的思想认识,始终把推进本单位、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作为党组织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着眼于“建”,着力于“实”,找准开展活动、推进工作的具体抓手。要抓规划促建设,坚持规划先行,把加强党组织建设与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规划、学校“十二五”规划等紧密结合。要抓基层促建设,做到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形成工作从基层抓起、任务在基层落实的格局。

(三)突出重点,整体推进

各基层党支部要善于把握党的建设规律,把党组织建设年活动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既要善于抓重点,通过重点突破来实现整体推进;又要善于抓典型,通过典型引路来示范带动。

(四)分类指导,强化督查

开展党组织建设年活动的过程中,针对教工与学生党组织的不同职能定位,加强分类指导,找准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强经常性的督查和指导,总结典型经验,通报有关情况,提出改进意见,解决实际困难。

(五)注重宣传,营造氛围

各基层党支部要制定具体的宣传方案,及时宣传推广在开展党组织建设年活动中的好经验。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来推进党组织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充分利用校内外宣传媒体,搞好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

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

2012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