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基地

我校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报告会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3-10-31  浏览量:

创建于:2013-10-31 10:41 来源:宣传部 作者: 蒋晶丽

“为什么要选择社会主义,为什么要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最终的目的就是为了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我们既要把蛋糕做大,又要把蛋糕切好。既要改革发展,又要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和发展的成果。”……10月29日下午,我校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报告会。湖南省社科院院长、党组书记、博士生导师刘建武教授作了“共同富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报告。

校、院两级中心组成员,全校科级以上干部,离退休老同志等参加学习。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唐亚阳主持。

报告会上,刘建武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围绕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革命与建设、改革与发展之间的关系,公平与效率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以及《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的观感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既有理论深度,又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与启发性。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这‘四风’犹如四堵墙把党员干部和群众的联系隔开了。”刘建武从当下某些党员干部发生角色错位,脱离群众的现象谈起,他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先要从思想上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党员干部要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要为民、务实、廉洁;在大是大非的问题上不能迷惑;要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不能动摇。

围绕“共同富裕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题,刘建武从史实出发,回顾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社会主义道路上的探索历程,从强调公平至上,到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再到和谐发展、科学发展,最终才能实现共同富裕。

刘建武指出,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强调“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他认为,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共同富裕的统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把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结合起来,把提高效率与促进社会公平结合起来,把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与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结合起来,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所在,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和奋斗目标,也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最根本的不同。

谈及公平和效率的问题,刘建武指出,科学发展、提高效率及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着重解决“效率”问题的,公平正义、社会和谐及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是着重解决“公平”问题的,而共同富裕也就是公平和效率的有机统一。

刘建武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事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统筹兼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促进社会和谐;最终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这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根本所在。

最后,刘建武同与会者分享了《朱镕基上海讲话实录》中的精彩语录。他希望广大党员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真正实现让人民群众幸福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胡琼

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