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正文

2019年「求是奖」揭晓,我院2008届本科校友石航获“求是杰出青年学者”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9-09-23  浏览量:

     


      2019年9月21日晚7时,由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主办的“2019年度求是奖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举行。基金会宣布将“求是终身成就奖”授予物理学家杨振宁,“求是杰出科学家奖”授予生物学家颜宁邵峰,“求是杰出科技成就集体奖”授予高福领导的重要病原致病机制与防控团队,“求是杰出青年学者”授予12位青年科学家,我院2008届本科校友石航获得“求是杰出青年学者”。

     石航,2004-2008年本科就读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成绩优异,担任院学生会主席等职务,指导教师为尹双凤教授,2008年毕业时保送到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师从杨震教授。2013‒2015年在美国Harvard大学Tobias Ritter教授(现任职于德国Max-Planck-Institut für Kohlenforschung)课题组从事博后研究。其间在美国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MGH)从事放射化学研究,指导老师为Tobias Ritter教授、Neil Vasdev教授和Steven H. Liang教授。2015‒2018年在美国Scripps研究所Jin-Quan Yu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研究领域涉及天然产物全合成、金属有机方法学、不对称催化及F-18放射化学。石航博士已于2018年全职加入西湖大学理学院任特聘研究员。



“求是科技基金会”和“求是奖”简介  

“求是科技基金会”由著名爱国实业家查济民先生 (1914-2007) 及家族于 1994 年在香港创立。“求是” 之名是查先生根据浙江大学前身“求是书院”而取的。基金会之主要目的是通过奖助在科技领域上有成就的中国学者,推动中国的科技研究工作。


基金会由多位国际知名学者担任顾问并全权负责奖项的遴选和审定。积极参与并支持基金会工作的世界著名科学家包括杨振宁教授、周光召教授、简悦威教授、何大一教授、孙家栋教授、施一公教授、韩启德教授、路甬祥教授、田刚教授、王晓东教授、谢晓亮教授、朱邦芬教授等。著名计算机科学家姚期智教授、化学家李远哲教授和已故数学大师陈省身教授也曾经担任基金会的主要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