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化工院: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

通讯员:王楚晴  发布时间:2021-04-14  浏览量:



4月13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在新化工楼D区报告厅组织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学院多年为学生讲授《化学实验室安全技术》和《化学实验室安全科学》的许峰副教授主讲,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与学习。

许峰以近期网上报道的某科研院所实验室发生的爆炸事故开讲,指出大部分事故发生的原因是安全防范意识不强,即“四没-没想、没看、没了解、没问”。强调化学实验室安全科学需以RAMP原则为主线,即“识别危害-评估风险-安全防护-环境保护/紧急预案”,详细介绍并讨论了国内外高校化学实验室的安全知识和科学原则,为进入实验室的实验人员提供了必要的安全知识储备和专业训练,有助于提升安全意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很强的实际意义。

许峰在讲座中还列举了许多实际案例,提供了有效的实验室风险预防措施与紧急救援措施。如在讲5种常见爆炸类型时,结合锂离子电池爆炸讲到了目前存在的有学生从实验室飞线给电动车违规充电现象,强调该类现象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播放了有关事故案例的视频,并要求全院老师务必引起高度重视。此次培训为全院教职员工敲响实验室安全警钟的同时,也提供了切实可行的预防实验室安全事故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