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学院举行消防安全讲座与消防演练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8-09-16  浏览量:

为了提高我院研究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预防并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2018914日下午两点三十分,化学化工学院于新化工楼D区报告厅举行了2018级研究生入学主题教育之消防安全与消防演习。本次消防安全讲座的主讲人是长沙市湘安消防公益服务中心的王松清王教官,同时得到校保卫处的大力支持。

                   


        


首先,王教官寓教于乐,从安全培训的目——即为自身和他人提供一个安全的生活环境开始,向大家强调了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接着,王教官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向大家强调了生活中所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对应的处理方法。此外,王教官还总结了火灾的发生主要是用电不当、用火不当引起的,而在火灾发生的情况下,我们应该采取报警、灭火、逃生等正确的方式。对于用电不当引发的火灾,我们应当采取先断电后灭火的方式;而对于用火不当引发的火灾,我们应当采取先灭火后关气的方式。最后王教官向同学们介绍了一系列逃生自救的方法以及每种情况下最优先的选择,同时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防毒面具以及灭火器具的使用。

讲座结束后,王教官向同学们展示了灭火器使用步骤。紧接着,同学们分组在化工院前庭空地处进行了消防演练,亲自上阵使用灭火器进行了灭火操作。

安全工作是我校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王教官生动地讲述以及同学们切身实践,同学们认识到安全事故的教训是深刻的,“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任何事情我们都要从大局出发,从小处着想,生命无法重来,安全不能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