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博士生吴礼军在环加成反应方向获得新进展(图文)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8-09-06  浏览量:

创建于:2018-09-06    来源:化工院  
记者: -   通讯员: -  

酚类化合物是一类重要的有机化合物,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也被广泛的应用于药物分子及临床医学中,例如雌酚酮(estrone)。雌酚酮是一类甾体激素,最早分离于孕妇尿液中。因此,雌酚酮在临床上能够用于子宫发育不全、更年期障碍等疾病的治疗,同时也是合成其它甾体药物的中间体。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研究生吴礼军在环加成反应合成酚类物质的研究中取得了重大突破,合成了一系列具有潜在应用价值的多取代酚类化合物,尤其通过该反应对雌酚酮进行进一步修饰,合成新型雌酚酮,为下一步药物筛选奠定了基础。相关研究成果以题为“Palladium-Catalysed Reductive [5+1] Cycloaddition of 3-Acetoxy-1,4-enynes with CO: Access to Phenols Enabled by Hydrosilanes”的论文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影响因子12.102,DOI: 10.1002/anie.201808388)。


图片1.png


图片2.png


环加成反应是构建有机功能材料、药物中间体等骨架的重要手段。利用环加成反应策略去合成具有生物活性的环状化合物是当今合成化学的热点问题。目前该课题组在环加成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已发表论文20余篇,包括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2016, 55, 10423-10426; 2015, 54, 9577-9580; 2015, 54, 6595-6599; 2014, 53, 11338-11341)等期刊上。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全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ge.201808388.


责任编辑:林心滢


注:转载该文请注明来源:湖南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