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其凤做客“经世致用讲坛”、千年学府论坛-化学生物前沿杰出学者讲座的第55期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2-10-06  浏览量:

10月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周其凤老师做客湖南大学经世致用讲坛、千年学府论坛-化学生物前沿杰出学者讲座的第55期,以“格物致知、人文化成”为题,在新化工楼D区报告厅为全校师生作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俞汝勤、中国科学院院士谭蔚泓、化学化工学院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

周其凤院士为师生授课

会上,周其凤院士引用“格物致知”的概念,从化学学习与人文素养的关系出发,由浅入深地阐述了学科知识背后的哲学道理。他指出,学习化学既要学习化学知识,也要注意从化学中吸取人文营养。他强调,化学不仅仅是研究物质的组成、性质及其反应的科学,化学对学者的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也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影响。学习化学有利于我们接受变化,加深对世界和人生的理解,有利于人们懂得“杂质”的重要性和“包容”的意义。

D593

师生积极提问

在提问环节中,周其凤老师细致深入地回答了同学们关注的“研究生在开展高水平科研初期需要注意什么”“如何处理基础研究与产业转化的关系”等问题。他鼓励同学们要勤于思考、善于批判、不断创新,不仅要学好基础知识,更要善于从学科的学习和思考中探索人文精神。

12663

讲座现场

本次“经世致用讲坛”由研究生学术创新发展中心主办,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化工学院承办,吸引了全校200余位师生现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