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要闻

综合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要闻 >> 正文

学院三大赛事获得突破: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2-04-26  浏览量:

202245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四川大学承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圆满结束。我校共有2件作品入围国赛终审决赛,获奖总数居全省第一。经网络评审、会议书面评审、终审展示和公开答辩等环节,我院的《共价硫嵌入固有NP共掺杂的生物碳构建超长稳定性和高倍率锂-硫电池》获得自然科学类论文组二等奖,学院在三大赛事上获得新突破。

获奖团队合影

我院获奖团队由李镓睿与吴苑菲两位学生组成,指导老师有谭蔚泓院士、张晓兵教授和朱建教授。李镓睿同学利用生物碳锚定硫,有效缓解锂硫电池正极穿梭效应和体积膨胀严重等问题,成果发表于本学科高水平期刊Nanoscale上,并获得第十届湖南省大学生课外化学化工创新作品竞赛二等奖等多项省市级奖项。同时,李镓睿与吴苑菲同学参加创业工作并成立公司,获得授权专利多项,并初步实现高性能锂硫电池的规模化制造,有效缓解了商业化锂硫电池循环性能差、库伦效率低等关键问题,能量密度高达652 wh/kg,获得企业合作经费和产品订单540万。该项目旨在汽车动力、航空航天等领域获得广泛的应用,有力解决我国在高性能锂硫电池储能领域“卡脖子”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