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机构 >> 各级研究所 >> 正文

湖南大学药物研究所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06-12-27  浏览量:

药物研究所有药物化学硕士点。药物化学硕士点培养具有较坚实的有机化学理论基础、能运用有机化学的基本原理、方法和近代波谱解析技术,从事药物合成,天然产物的分离纯化、结构测定、结构修饰等工作的高级人才。湖南大学药物研究所主要围绕化学药物合成方面开展研究,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承担新药设计和新药研究课题的能力。主要学术带头人及骨干多是年青教授或副教授,大都具有博士学位或博士后经历,是一支富有朝气、勇于创新的学术队伍。胡艾希教授等在抗癌药物和具有消炎镇痛作用的萘普生药物的合成、结构解析以及不对称合成方法的创新等方面取得了研究成果,近来完成4个二类新药和1个四类新药的临床前研究。

新 药 研 究 情 况

新药品名

萘普生

西尼地平

安非他酮

替莫唑胺

头孢克肟

S-佐匹克隆

类 别

西药

西药二类

西药二类

西药二类

西药四类

西药二类

研究进度

工业化产

临床前研究

临床前研究

临床前研究

临床前研究

临床前研究

湖南大学药物研究所所长胡艾希教授是药物化学学科学术带头人,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新药研发、药物及精细化工中间体新工艺研究。近年承担和主持了包括湖南省重大专项在内的12项科研项目。在《化学学报》和《药学学报》等著名刊物上发有了60余篇学术论文。

张正奇教授从事分析化学理论与应用研究23年。从1990年开始,从事药物及毒物检验技术研究,提出了喹诺酮类抗生素和头孢菌抗生素药物、磺胺类消炎药物、抗抑郁及抗焦虑药物、异烟肼等抗结核药物、蛋白质与氨基酸等生化药物以及维生素类药物等数十种药物的光度分析方法和电化学分析方法,同时还对空气中微量有害物质的富集和极谱/伏安测定方法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所提出的方法无须样品预处理,均可直接用于血液、尿液等体液中药物含量测定。首次提出了表面活性剂增敏极谱/伏安法。

许新华副教授,从事科研工作近十六年,主要从事了杂原子(S,Se,Te,Si)有机化学研究,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多篇文章。对有机氮对环甘油磷脂核苷缀合物的开环反应及活性进行深入研究,并对有机硒对环甘油磷脂核苷缀合物的开环反应取得了相应的结果,而且对开环反应规律进行探讨,其中氮对环甘油磷脂核苷缀合物的开环及活性的研究申请了发明专利(专利申请号:021139741.4)。分别进行了下列课题的研究:磷脂核苷缀合物的合成与抗肿瘤活性;多联吡啶体系与冠醚自组装成分子机器及其性质。目前正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磷脂核苷缀合物甘油结构修饰方法及活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