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机构 >> 部省级科研平台 >> 正文

生物大分子化学生物学湖南省重点实验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21-04-13  浏览量:

生物大分子化学生物学湖南省重点实验

Hunan Provincial Key Laboratory of Biomacromolecular Chemical Biology

依托单位:湖南大学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号湖南大学纳米楼

生物大分子化学生物学湖南省重点实验有湖南省科技厅于20187月正式下批准依托湖南大学建设。实验室以化学、生命科学、医学等领域交叉研究为基点,面向国家人口与健康重大战略需求和湖南省科技和经济建设发展的需求,积极开展以生物大分子为对象的化学生物学研究,以期为分子诊断和创新药物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湖南省科技厅和依托单位湖南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实验室积极开展生物大分子的特异性标记、成像及诊断,功能解析及调控,以及生物大分子靶向前体药物设计及筛选等基础研究,致力于分子诊断试剂、生物成像探针和靶向药物的研发。为我省在化学生物学这一新兴前沿交叉领域争取领先优势提供基础性和前瞻性科研技术储备,形成我省新的学科生长点,促进省内相关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与企业在医疗健康产业领域形成整合优势以及协同创新机制。

实验室依托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与化学生物学与纳米医学研究所,已具有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固定成员包括教授18人、副教授5人、助理教授1人。其中国家人才项目(含青年项目)入选者8人,湖南省人才项目入选者7人

实验室已具备开展本领域科学研究工作所必备的科研用房以及基本科研仪器设备,实验面积达2000平方米。科研仪器设备包括拉曼光谱仪、荧光光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液质联用仪、实时荧光定量PCR仪、核酸蛋白分析仪、荧光分光光度计、毛细血管电泳仪、倒置显微镜、网络频谱阻抗综合分析仪、电化学综合测试仪、液相色谱仪、酶标仪、双光子激光共聚焦、超分辨显微镜、200kv透射电子显微镜、核磁共振波谱仪、原子力显微镜、流式细胞仪、数字式单分子免疫阵列分析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ass科研仪器设备。还有齐备的纯化蛋白,细胞培养,电化学组装测试研究专用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