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机构 >> 部省级科研平台 >> 正文

先进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08-01-03  浏览量:

先进催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06年由国家教育部立项,依托湖南大学建设。主要从事金属卟啉合成、烃类仿生催化氧化、低碳催化氧化、绿色催化工艺、不对称催化氧化等先进催化方面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作。中心以金属卟啉仿生催化烃类氧化应用领域杰出代表郭灿城教授为学术带头人,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科研队伍,博士、博士后占80%以上,并有近百名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参与研究工作。

中心先后承担了国家“973”项目、国家“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攻关、中石化重点科技攻关等重要科研项目4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申请专利70余项,获得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和省科技进步奖5项。

针对影响国计民生的石油化工,以突破国际碳氢化合物催化氧化领域科学技术重大挑战问题为目标,借鉴生命体中酶的结构和酶催化机理,建立基于金属卟啉的碳氢化合物仿生催化反应体系来选择性氧化目前工业上难以控制的碳氢化合物制备相应的含氧产物,形成了能在友好环境下同时提高碳氢化合物氧化反应转化率和选择性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仿生催化绿色新技术。其中,由该中心发明的环己烷仿生催化氧化生产KA油的技术已经由中国石化总公司用于己内酰胺生产工艺,并在国际500强企业日本宇部兴产株式会社进行工业试验。

当前拟实施的工程化项目主要有卟啉和金属卟啉的工业化生产,金属卟啉仿生催化空气氧化环己烷生产KA油的工业化应用,金属卟啉仿生催化空气氧化环己烷一步制备己二酸,金属卟啉仿生催化空气氧化对二甲苯生产对苯二甲酸,金属卟啉仿生催化空气氧化甲苯生产苯甲醛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