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学教学 >> 国家级教学基地 >> 正文

国家理科(化学)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08-11-05  浏览量:

基础科学研究的能力和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基础科学研究的发展,关键是人才。为了加强基础科学人才的培养,从1991年起,教育部(原国家教委)分批建立了一百多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简称“理科基地”)。我校2008年向教育部申请获准在化学化工学院建立“化学理科基地”,成为全国17个“化学理科基地”之一。该基地旨在为国家与地方培养一批基础扎实、思维活跃、适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创新型基础研究后备人才。其改革与建设的目标包括:

1、以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学科为依托,按化学一级学科方向构建适应于化学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的新的课程体系,通过多种途径优化形成具有湖南大学特色的化学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方案。

2、以教育部本科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工程建设为契机,在重点提升先进的教育思想和理念的基础上,构建一支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

3、以“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平台,积极整合优质资源,建设国内一流的适应于国家化学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的实践教学基地。

http://lkjd.hnu.edu.cn

理科基地项目的相关表格下载:

1、化学基地项目立项申请表

2、化学基地项目中期检查表

3、化学基地项目结题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