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大学教学 >> 本科生教学 >> 正文

专业介绍

通讯员:  发布时间:2012-08-24  浏览量:

化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竞争与合作意识、创新思维与能力,掌握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基本训练,能在化学及相关的学科领域继续深造,或在化学化工、生物、环境、材料、资源、能源、医药、冶金、食品及劳动安全等部门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及管理工作的研究型和复合应用型人才。

要求学生掌握数学、物理学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构化学及化学工程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技能,了解生物、材料、环境等相关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了解化学某些领域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化学相关专业发展状况;掌握一门外语,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得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及较强的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具有较强的设计实验内容,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科技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化学专业学生的培养模式分为:普通班、本硕连读班(25名)和国家理科基地班(30名,至少50%保送上硕士研究生),以培养化学专业综合应用人才和化学基础拔尖人才。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创新、创业能力,具备厚实的化学工程与工艺方面的知识,具有对现有企业的生产过程进行模拟优化,革新创造,对新过程竞选开发设计和对新产品进行研制的基本能力,能在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

要求学生在学习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基础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主要学习物质转变和生产过程的基本理论、数学模型、放大规律、计算机辅助设计及系统优化等理论和方法,接受实验技能、工程实践、计算机应用、科学研究与工程设计方法的基本训练,获得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具备对化工领域的现代企业的生产过程进行模拟优化、革新改造,对新过程、新工艺、新产品和新设备进行开发设计的基本能力。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的培养模式分为:普通班、卓越工程师班,以培养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综合应用人才和化学工程拔尖人才。

应用化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科学素养,在化学与材料、化学与能源、化学与信息等交叉学科领域有厚实理论基础、较强创新能力和应用能力,高素质、宽口径、理工融合、可持续发展的拔尖人才和复合应用型专门人才。

通过各种课程的训练,应用化学专业的学生应掌握数学、物理、计算机等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完整掌握现代化学的知识体系,具备获取知识、自我学习更新的能力,具有一定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系统地掌握应用电化学、材料表面精饰工程和新能源的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实验研究技能,接受应用电化学与表面精饰方面的专业实践训练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能熟练地运用各种媒体技术获取科学研究信息和新技术信息,在应用电化学与表面精饰方向具有较强的应用知识能力、新技术产品开发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