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理试:关注消防,珍爱生命

通讯员:马冲  发布时间:2019-11-30  浏览量:

20191129日下午四点,化学化工学院理科试验班“关注消防,珍爱生命”主题班会于中楼405教室顺利举行。本次主题班会旨在提高同学们的消防安全意识,警钟长鸣,做好火灾的预防工作,并了解应对火灾时的自救互救等应对措施,着重了解手持便携性灭火器的工作原理及使用方法。本次班会由马冲同学主持,理科试验班全体成员出席班会。

会议伊始,马冲同学就其必要性强调了关注消防安全的重要意义,并讲解了一些必要的逃生技能和互救的相关知识。接着马冲同学以我们日常生活学习的中楼、十七舍和南校区留学生宿舍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火灾发生时最佳的逃生路径,并通过实地考察拍照,定位了每一层楼的消防栓的具体位置,接着指出一般性地,消防栓在各类建筑中的合理分布情况。之后,就消防栓的使用方法做了简单介绍。

接着,马冲同学讲解了手持便携性灭火器的缘起,并介绍了它作用时的化学原理,以及由此而分类的各种灭火器分别适用于哪些情况。此外,还提到了这类灭火器的物理构型,它为什么是这样的造型,合理之处是什么,不合理的地方又有哪些,怎样改进等。

然后,同学们就手持便携性灭火器的创新展开了讨论。刘云涛同学就人们的需求点,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此类灭火器可改进的地方。主要分为两方面,一方面其内部,装在瓶中的原料是否有更加高效并廉价的替代品;另一方面其外部,如何更好地服务于人们的需求。例如,在美观层面,可以设计出同时具有灭火及装饰功能的灭火器,这样的灭火器更容易被以家庭为单位的个人购买;在启用装置层面,即它的把手和按键,这里涉及到人的操作,也就是人机的体验,如何针对人的握力握感去设计,简单的像在把手上增加凹凸纹路以增大摩擦力。另外,把手和按键处的材质也非常值得考究,选择哪种耐高温且导热性差的材料比较合适。

最后,马冲同学对此次消防安全教育进行了总结,提醒大家警钟长鸣,做好火灾的预防工作,并掌握相关的消防技能。

通过此次班会的学习,同学们增强了消防意识,了解到了更多的消防相关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警钟长鸣,珍爱生命,促进了校园的平安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