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化学1902:回眸奋斗史,峥嵘自少年

通讯员:忻煜凯  发布时间:2021-12-21  浏览量:

86年前的12月9日,古都北平爆发了一场规模宏大的抗日救亡运动。这一声抗日怒吼,公开揭露了日本帝国主义意图吞并华北进而侵略全中国的阴谋,激发了中华民族的觉醒。为重温历史,化学1902班于线上召开了题为“回眸奋斗史,峥嵘自少年”的团日活动,本次活动由团支书王鹏棋主持。

本次活动共分为三部分。首先由王同学介绍一二九运动的历史背景:1935年五六月间,日本侵略者密谋策划,在天津和河北等地制造事端,并以武力相威胁,先后迫使南京国民政府接受达成了《何梅协定》和《秦土协定》。国民党政府签下的丧权辱国条约,助长了日本帝国主义吞并整个华北进而灭亡中国的嚣张气焰。在民族危机日益严重的形势下,按照党中央的精神和北方局、河北省委的指示,平津等地的党组织,积极在爱国学生和其他各界群众中开展抗日救国的宣传和组织工作,自此,一二九运动正式爆发。

第二部分,王同学讲述了一二九运动的过程:在以谷景生、李常青、彭涛、周小舟等组成的中共北平临时工作委员会领导下,在姚依林、郭明秋、黄敬、宋黎等共产党员的组织和指挥下,北平6000多名大中学生,冲破国民党军警的重重阻挠,举行声势浩大的抗日救国游行,提出“停止内战,一致对外”“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反对华北自治运动”等一系列要求。

最后,王同学指出了一二九运动的重要历史意义:一二·九运动广泛地宣传了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抗日主张,掀起了全国抗日救国运动的新高潮。王同学还呼吁同学们对于历史,需要铭记,但并不是为了记住仇恨。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同学们需要做的是以史为鉴,总结过往的经验教训,应用于今天所面对的选择。

本次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各位同学要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