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正文

理试2101:坚守文化本根,厚植文化自信

通讯员:李子涵 刘畅  发布时间:2021-11-15  浏览量:

2021年11月14日晚8点至9点,化学化工学院2021级理科试验班全体同学于教学中楼405开展了以“坚守文化本根,厚植文化自信”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本次活动由班长赵兴宇、团支书刘畅主持召开。

活动开始,班长赵兴宇通过列举中西文化差异引入本次团日活动主题,同学们积极参与,分享了一些自己的小故事。随后全体同学观看2021届清华美院动画毕业设计《万花镜》,五十六个民族多姿多彩的服饰文化折射出中华文化的多样性,生动有趣的视频引导同学们对中华优秀文化产生更深刻的理解。团支书刘畅承接动画,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始进行讲述,逐步提出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意义,并着重阐释了这两点与马克思主义的联系,展示出中华文化的瑰丽绚烂,倡导同学们深入了解祖国的文化。紧接着团支书刘畅又介绍文化自信的基本内容以及坚持文化自信的原因和目的,让同学们理解坚持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最后团支书引导同学们思考和自由讨论,让同学们谈谈文化自信可以体现、能够体现、应该体现在生活中的哪些方面,寻找坚持文化自信在各种生活情景中的具体方法,与最开始分享的小故事相呼应。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躬身践行,是中华民族独特的巨大优势。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此次团日活动中,理试2101班团支部以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定大学生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自信。倡导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出身为中国人的文化自信。鼓励同学们通过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途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扩大中国文化影响,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